蜕变、成长、绽放-长春市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案例

滕飞 2019-11-14 09: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学生,小鹏时时需面对繁重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而成绩的不理想会加剧小鹏不自信。社工在与其学校老师交流之后,尝试通过链接资源、分享个人经验、推荐参与集体活动等方式,在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时间管理等方面给予其必要的引导,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第一节 初识

小鹏是一名初二男生,青春的年纪却有着令人感伤的身世境遇:小鹏的父母都在外打工,为了生活所奔波,没有时间和精力照看小鹏,所以小鹏自小随爷爷奶奶长大,小鹏家境较贫寒,收入单一,生活很简朴。

小鹏是由学校老师介绍给社工的,老师向社工介绍小鹏基本情况的同时,重点说到了小鹏的性格特点。小鹏是一个很聪明,情商也高的孩子。可正是因为家庭中缺少关怀和帮助,使小鹏对别人尤其是家人的看法格外敏感,久而久之小鹏变得性格内向,不愿意与人交流,常常自言自语。

小鹏从一开始就表示拒绝个案服务。社工从他礼节性的微笑、戒备的眼神和冷淡的语言中感受到了这是一个心理防卫意识极强的孩子,而这种过度的自我保护意识正是源自于从小缺失的安全感和被误读为自强自尊的深层次自卑感。

社工决定,尽量争取这个孩子的信任,设法提供介入服务。

社工:“小鹏,你有什么爱好吗?”

小鹏:“玩,看书,上网。”

社工:“能再跟我讲讲吗?”

小鹏:“我喜欢玩游戏,有好多种,各种类型的都玩,不过我更喜欢角色类的···”

社工:“还有其他的吗?”

小鹏:“还喜欢上网聊天,跟同学还有在网上聊的来的人。”

社工:“那我们也加个好友吧,这样我们也能更好的联系,好吗?”

小鹏:“好啊。”

第二节 信任

随后的接触中,通过面对面访谈,辅之以每周不定期的网络交流, 社工逐渐走进了小鹏的日常生活。小鹏在同社工逐渐熟悉后,渐渐的话多了起来。他会跟社工讲自己儿时的趣事,从前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和邻居小朋友的玩耍和耍小脾气等等。

社工在作为倾听者的同时,偶尔也会问一些小鹏感兴趣的问题,引导小鹏说出自己的困惑和问题的原因,在小鹏的接纳范围内,社工对小鹏了解渐渐的多了很多,小鹏也更加的信任社工。

并且,社工也从小鹏周边要好的同学中了解小鹏,深入走进他的生活圈。在完成了背景调查和问题分析之后,社工通过聊天的形式,向小鹏讲起服务目标,主要为帮助小鹏变得开朗,帮助小鹏提升自信心。社工告知小鹏目标可以分阶段进行,每完成一个阶段的小目标,社工会给小鹏阶段性的小奖励。小鹏听了,觉得很像是游戏中的做任务模式,很新鲜也很期待,在这种氛围下,小鹏欣然接受了社工提出的服务目标。

第三节 变化、成长

在交流之初,小鹏的 QQ 、微信等信息是在社工的要求下提供的,而在几次服务之后,他主动提出要社工回复他的微信朋友圈,对此也表现出了自豪的笑容。

社工会对小鹏的朋友圈进行点赞和回复,与此同时,小鹏也会回复社工的评论,社工很高兴小鹏的这一举动,小鹏也很高兴得到了社工的认可,从此双方有了更深一层的分享和互动。

再见面时,社工发现小鹏对绘画较感兴趣且有些天赋,社工提议小鹏画一幅画或者给社工看一下他的绘画作品。小鹏以“画得不太好”婉言拒绝。

小鹏:“我也不太会画,都是画着玩的,不算数,还是不给你看了吧。”

社工:“我觉得很好,你不给别人看看,怎么知道别人眼中你到底画的怎么样呐?我可以帮你分析分析。”

小鹏:“还是算了吧。”

社工:“那下次可不可以给我看看那?”

小鹏:“再说吧。”

社工:“那就说好了吧,下次给我看看吧,要好好准备啊。”

在后续的服务中,小鹏主动地发来绘画作品,社工看后发现小鹏显然是用心准备了,下了很大的功夫才画出来的,社工帮助小鹏对绘画进行分析,夸赞小鹏画的很好,很用心,如果感兴趣可以继续努力,会越来越出色,小鹏开心地接受社工的称赞。同时,社工联系绘画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定期指导小鹏绘画。

通过发现小鹏的兴趣爱好,深度挖掘小鹏的潜力,使小鹏有了生活和学习的动力,也避免小鹏被各类不良行为习惯所影响和误导。同时,社工直接和间接的向小鹏讲解其适龄的相关法律常识,通过法律常识的讲解使小鹏渐渐知法、懂法、守法,从而能够更好的约束和保护自我。

第四节 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学生,小鹏时时需面对繁重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而成绩的不理想会加剧小鹏不自信。社工在与其学校老师交流之后,尝试通过链接资源、分享个人经验、推荐参与集体活动等方式,在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时间管理等方面给予其必要的引导,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社工:“以前,我也不愿意学习,觉得学习用处不大,你觉得呢?”

小鹏:“那你还让我学习?”

社工:“但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啊,我觉得学习有乐趣,还能带给我很多帮助,你不觉得学习很奇妙吗?”

小鹏:“不觉得,学习没有游戏有意思。”

社工:“那你认为学习能带给你什么呢?”

小鹏:“老师不说我,家长不批评我。”

社工:“那些都是表面现象。”

小鹏:“那你说。”

社工:“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学习,同样,游戏的开发者如果不学习就制作不出来好的游戏,你觉得呢?”

小鹏:“有点道理啊。”

通过社工和小鹏不断的交流和分享,小鹏渐渐对学习有了兴趣,觉得有必要去试试努力学习的状态和感受。

社工帮助小鹏制定学习计划,小鹏在学习计划的制定上渐渐的有了一定的心得;在未来的选择上也有了努力的方向;在相对薄弱的话题作文写作和优势科目英文学习上都有所突破。

在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后,小鹏特意告诉社工, 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英文考了全班第一名,语文是全班第三名。

而社工觉得比成绩进步更明显的是他对未来自信心的提升和积极进取的价值观。

小鹏:“怎么样?我的成绩挺不错吧。”

社工:“太好了,功夫不负有心人。”

小鹏:“我也觉得努力有收获,这种感觉真好。”

社工:“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你准备的很充分,自然就有好成绩,要相信自己,继续努力吧。”

小鹏:“我觉得我还能更好。”

社工:“我觉得你说的太对了。”

第五节 未来

对于涉及小鹏身份的敏感话题,社工从不直接触碰,而是在平时的交流中以婉转的方式给予其心理支持,以助其释放情绪,缓解心理负担。

有一次社工与小鹏聊起了当时的热点新闻: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为庆祝其女儿的出生,捐出本人 99%的资产成立针对教育、医疗、沟通和社区的专项基金,致力于“挖掘人类潜能”和“倡议平等”。

社工从此事件中向小鹏传递积极正面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财富观。同时,社工告诫小鹏,要牢记作为一名学生的使命,要遵纪守法,切勿触犯法律的红线,使自己后悔终生。社工又聊到另一些名人,如早年经历家庭不幸和倍受争议的好莱坞名星安吉莉娜·朱莉多年热心公益,成为联合国高级难民署亲善大使,做出抚养包括三个非亲生子在内的六个孩子的人生选择;又一起探讨了某些文学作品中主人公对于个人定位的反思和个人价值的追求。

小鹏:“这些人太伟大了。”

社工:“每个人都很平凡,他们伟大是因为他们把自己想做的事情认真做到了极致,所以别人认为他们伟大。”

小鹏:“那我也可以吗?”

社工:“当然。你有这个想法,就能够实现的。”

小鹏:“我自己都不信。”

社工:“那是因为你离他们还很遥远,遥远的看不到,所以你自己都不信。”

小鹏:“那就是说我的确做不到。”

社工:“你离做到只差一个决心。要不要试一试呢?”

小鹏:“怎么做呢?”

社工:“做你想做的事情,为了这件事情,你愿意付出别人所不能付出的努力,吃别人不能吃的苦,你愿意吗。”

小鹏:“这个好难啊。”

社工:“不难,怎么会是别人眼中的伟大呢?”

小鹏:“这么看还是学习简单点。”

社工:“你这个辩证的思维就很优秀啊。”

渐渐的小鹏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尤其是小鹏在绘画中格外的投入,当人们夸赞小鹏的作品时,小鹏常常流露出自信的笑容。社工与小鹏时常还会进行讨论,讨论他的学习、绘画等等,这些有意无意的讨论,如同在小鹏的心中投射了一缕“阳光”。在新学期开学后,他把自己的签名改成了十分励志的:“去蜕变,去成长,去绽放!加油吧少年!”

供稿单位: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