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娟:社会工作承载了我的梦想

2019-05-07 09:13   内蒙古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一直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而社工专业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走出困境,它正好承载了我的梦想。”

00300095884_7f2343c3

上午两节紧张的专业课结束,李娟一走出教室,就碰到了在教室门外等着她指导调查问卷的学生。李娟立刻拿出纸笔,细细阅读一遍,从内容到形式给出了修改建议。

半个小时后,送走了学生,李娟才有时间抬头看向记者。

“我觉得我的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就是选对了职业:教师;更为幸运的是还选对了专业:社会工作,这是个播撒爱的能量的专业。”李娟说。2008年,李娟成为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教师。对于博士攻读网络传播专业的李娟来说,学科虽有交叉,却也充满挑战。“为了讲好课,实现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使命,我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李娟在专业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读所有社工专业本科生教材,考取社会工作师证,跑遍全国各地参加有关培训,每年暑假还要去广东等地的社工机构做实习生,学习、观摩先进地区的做法。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李娟不仅更有底气,也渐渐爱上了这个专业。

“我一直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而社工专业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走出困境,它正好承载了我的梦想。”社工专业是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实践成长的平台,2015年,李娟在呼和浩特市民政局正式注册了呼和浩特市有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希望我们服务中心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在物质与精神上提供一个栖息之所。”服务中心承载着李娟美好的愿望。

有所社工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富丽社区,李娟成立了老有学堂,还为老人们颁发了学员证,让几十名老人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随着慢性病预防、老年保健操、营养餐搭配、电子产品的使用等课程的开设,老人们不仅学到了有用的知识,彼此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老人与社会接触少,儿女们也比较忙,在这个过程中,老人们结成伴,可以互相支持,减少孤独感。”李娟说。这个活动,也让很多老人成为她的粉丝。

2017年暑假,李娟还带领学生们在社区里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公益活动:书法近距离、外教英语一加一、注意力提升、小小烘焙坊浓浓亲子情……同时,他们还给社区的妈妈们开了铿锵玫瑰·女性自我成长课堂,让孩子和妈妈们度过了一个多彩的假期。

00300095888_14a0289d

如今,社区一些老人和妇女遇到事情都要找“小娟”商量商量。“别人的生活能通过我的工作有一点好的变化,给我带来的价值和存在感是无法比拟的,所以我要一直做下去。”李娟感慨。

李娟始终认为,教学是老师的第一生命线,而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培养与孕育,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李娟将社会工作的一些理念与方法植入到学生培养中,开展了“从管理到服务,从大众化到定制式”学生精准化培育的新探索,为每个学生提供定制式培养和服务,对他们的学业和职业进行长期规划。“通过这种定制化培养,我带的学生很多都有了很好的发展,我希望能把这种模式推广开来。”李娟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霍晓庆)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