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社区“最美社工姐”11年服务困难户

2019-05-06 08:54   中国江苏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建邺区南苑街道庐山路社区,有一位老社工徐萍,被辖区居民亲切地唤作“最美社工姐”。

在建邺区南苑街道庐山路社区,有一位老社工徐萍,被辖区居民亲切地唤作“最美社工姐”。说她老,因为她在服务居民的时候完美诠释了老实、老练的作风;说她美,因为她的内心和行动都能让社区居民感到实实在在的温度。徐萍干社工已经11年,今年底,她就要退休了。

从下岗女工到最美社工

徐萍跟社工的缘分始于10年前,彼时,她从一家饮食公司下岗,因缘际会下,来到南苑街道当起了民生救助的社工。据了解,徐萍先后在街道民政科及两个社区工作过,分管过低保救助、残联、文体、红十字、殡改、科普、综治、经济普查等八项具体事务。值得一提的是,她还曾因为替消费者维权受到过政府表彰、媒体专访。

时光飞逝,一念多年。如今,徐萍在社工岗位已经待了11个年头,其间经她手办过的低保户、救助过的困难户,累计多达1000余户,无一例闹过矛盾、引出争议。曾跟徐萍共事过的社工告诉记者,她的理念就是,救助政策要一口准、救助数据需一口清、救助对象能一杆尺,“被她服务过的居民,大多成了她的朋友,有的低保户后来生活条件改善了,就主动找她退出低保”。

在徐萍看来,做社区工作,给钱给物都比不过给心,“尊重他们、倾听他们,真诚地给予他们你所能给的帮助。看到他们满足的眼神,你会感到发自内心的快乐,还有价值”。

居民有事都爱找她

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大概是对徐萍多年社区工作最到位的描述了。她对社区太过熟悉,居民有事找到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前不久,辖区内欧洲城小区居民周女士紧急求助,要给90岁高龄的老父亲找位男护工,徐萍脑海中立马有了人选,她找到辖区兴宏园小区的低保户俞先生,两个小时就为双方成功牵线,既解决了周女士的燃眉之急,又帮俞先生找到了工作。这样的例子在庐山路社区不胜枚举,用辖区居民的话说,“她总是能明白,我们需要什么。”

此外,辖区低保户中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更是这位“最美女社工”的心头大事。4月22日,跟往常一样,徐萍拎着生活用品、鸡蛋面包,上门看望兴宏园孤寡老人低保户林玉宝和残疾人低保户王秀英,问问他们近期的状况,帮他们收拾收拾、整理整理。记者了解到,自两年前起,上门看望孤寡老人,已经成为庐山路社区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幸亏你建议社区给我们几户低保困难家庭安装了消防报警器,要不这次后果真不堪设想!”王秀英告诉徐萍,前几天,自己外出忘记关煤气灶,导致菜烧焦了、直冒黑烟,“报警器连着我儿子的手机,这才避免了一场意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