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让留守儿童的世界变美丽

2019-04-24 09:32   民政专题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每个留守儿童都有自己的故事,必须用恰当的方式,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社会工作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益博社工王玉在和张岗小学校长丁玉萍谈起当地留守儿童时,颇为感慨。许多孩子因为贫穷变得不确定,甚至萎靡不振,成为孤岛,这种贫穷不仅是物质的匮乏,更是精神的孤立,他们不能从所在的土壤汲取足够的养料和阳光,缺乏支持。

当河南省益阳市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首次来到社旗县兴隆镇张岗村时,落脚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张岗小学,只见学校大门紧锁,外面站着一群人,大多是来接孩子中午回家吃饭的爷爷奶奶。这是贫困村张岗村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学校,8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共有人口3685人,留守儿童156名,占整个在校生196名的近80%。走在社旗县兴隆镇张岗村起伏的岗坡上,远远地就能看到两面国旗,一面在张岗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面在张岗村小学。春夏秋冬,记录着这里的故事。

社旗县民政局选派的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樊自立有记日记的习惯。在这里,他记录着每天做过的事,还有明天准备干的事,更多地在看到人和事的思考。他在2017年12月30日的日记中写到:“社工的到来,是个新生事物,也是从未来着手解决脱贫攻坚的一个方向。他们关心留守儿童最急的事是什么,跟孩子们一起聊天,这是不一样的接触…”

留守儿童眼中有美丽

每个留守儿童都有自己的故事,必须用恰当的方式,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社会工作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益博社工王玉在和张岗小学校长丁玉萍谈起当地留守儿童时,颇为感慨。许多孩子因为贫穷变得不确定,甚至萎靡不振,成为孤岛,这种贫穷不仅是物质的匮乏,更是精神的孤立,他们不能从所在的土壤汲取足够的养料和阳光,缺乏支持。要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需要综合考量多管齐下的。在接下来的几次活动后,丁校长对对前来观摩的当地领导汇报说,“益博社工搞的爱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不仅理念新,方法也很独特,优势视角,辩证思维,很管用!”

2018年6月2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乡土文化大讲堂在张岗村小学开讲, 56个孩子中留守儿童有46个,随机分组产生的6名小组长,居然全部是留守儿童。社工把他们的名字一个个写在黑板上,讲组长职责,讲小组任务,讲激励方法。在场的老师们发现,原来自己的学生也有不一样的一面,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譬如对村子堰河的观察,对坑塘的比喻,对自己家里最牛的事物的描述都别出心裁。社工们也感叹,原来关爱也可以这样做。不仅如此,益博社工还致力于留守儿童的权益保障,他们把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政策法规印制成手册,变成易于记忆的顺口溜,分发给村民,写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小黑板上……他们深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也是脱贫攻坚的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可以看到乡村振兴的未来。

沉默的他爱说话了

2018年五一节前,社工王玉到留守儿童万航家里走访。跟爷爷一起生活的丁航总是将自己关在屋里看电视,既不打招呼,也不出门。他的父亲病逝后,母亲一走再也没有回来,奶奶也忧郁而死。爷爷患有心脏病,依靠低保为生。这个家庭还有个特别之处,就是爷爷又结婚重新组成家庭。不幸的遭遇和家庭的重组让小小的万航沉闷寡言,有什么事总是憋在心里。

三次家访社工都只是从爷爷的讲述中了解万航。六一儿童节前夕,社工又一次来到了万航的家。家里没人,只有一只大白鹅,五只珍珠鸡在院里扑腾着,临墙的一排小花开得正盛,门口还有肆意生长的几盆多肉植物。社工王玉从这些充满着乡村气息的小生灵想到了突破口。他查阅了鹅的习性、珍珠鸡的特点、多肉的养育要领,就这样从孩子的爱好视角打开了话匣子,这个叫万航的小朋友,对他所饲养的每一只家禽和种植的每一棵花草都有自己的想法,投入着感情。在接下来的服务中,小万航敞开了心扉,渐渐地会跟社工聊自己的心事,也慢慢地学着让自己坚强起来。王玉从对小万航服务中受到了启发,用乡土文化介入留守儿童关爱,让儿童加深对家乡的理解,映照和投射父母对家乡的回忆,进而关注孩子,关注家庭与陪伴的重要性。

留守儿童的生活变样了

在走访过程中社工还发现留守儿童面临性侵的风险,他们开展了女童保护进校园进农村活动3场,共186人受益。堰河弯弯曲曲,滩多水急。防溺水应急安全进校园活动让小学生实操心肺复苏,大家争先恐后,12个农村学校,2个留守儿童学校,共1869人参与了一对一的互动演练,所有参与演练的学校,无一人因溺水意外伤亡。

河南省福彩公益金资助建设的张岗儿童之家,设施一应俱全,但是图书量不足。益博社工把儿童之家打造成关爱留守儿童的高地,定方案、建微信群、写公众号,一系列组合拳,让儿童之家图书室成为一个大家都在讨论的新议题。张岗村人参与进来了,外出打工的父母参与进来了,社旗县的志愿者参与进来了。家住社旗县的朱茜老师开办了一个英语学校,她受益博社工的启发,在儿童之家举办了一个“微心愿共温暖留守儿童”生日聚会,将英语教学与戏剧表演融入其中,老师和孩子们直呼大开眼界。 

落地生根才能开花结果。益博社工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展开了一幅幅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微图景。不管是社旗、南召、宛城、镇平,还是在方城,都留下了益博社工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影,沉淀与萃取让社工不断攀登着本土化的高峰。456天陪伴留守儿童的时间,2698人次留守儿童参与活动,356封信,4面锦旗,儿童住我家、益起爱留守儿童行动、小白杨青少年健康助长计划……故事还在继续,有了社工,孩子们的明天更加美丽多彩起来。

(项目执行单位:河南省南阳市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