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最美社工:我用服务温暖你

2019-04-22 11:01   北京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六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评选活动近日揭晓,全市共10名社会工作者当选。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务社工张璠凭借医疗社会服务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荣膺“首都最美社工”称号,成为该领域唯一代表。

第六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评选活动近日揭晓,全市共10名社会工作者当选。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务社工张璠凭借医疗社会服务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荣膺“首都最美社工”称号,成为该领域唯一代表。

微信图片_20190422105943

张璠获第六届“首都最美社工”称号,她是此次评比中年龄最小的获奖者,也是十人中唯一一名医务社工。医务社工是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是在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与医师和护士不同,他们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张璠出生于江苏,2008年她以江苏省张家港市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外交学院。后因朋友患上了抑郁症,她开始自学心理学。2012年,张璠考入中国科学院攻读心理学硕士,研究亚临床出现的抑郁症状。

微信图片_20190422105948

志愿者督导是社工的重要工作之一。2015年,张璠毕业入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四年来,她始终扎根医务工作一线,全面参与社区健康促进、医院志愿服务督导、病友小组构建与临床个案介入、社服基金搭建等工作。“我们是医师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与家属的朋友,家庭的保护人,社区的组织者,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合作者。”医务社工的工作比较繁杂,是现代卫生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专业技术人员。张璠走出医院,调动医疗资源、走进社区,开展健康的促进活动累计达四百余场;连续三年组织“永庆杯路跑”大型健康公益活动,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422105952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一年举办60-80场次健康宣教活动,以提升周边居民健康管理水平。在医院志愿服务督导方面,张璠设立组织架构、完善内部管理章程、提升内部活力,传达“快乐志愿”理念。如今,在她的努力下,医院的志工队已有310人,均为长期来服务的周边居民,目前已经能够半自主地独立运营。

微信图片_20190422105955

随着医改的深入,张璠用午餐会的形式向志愿者宣导政策、培训技能,让“社工+志工”的联动更加紧密。在临床个案介入方面,张璠本人参与介入经济困难、交通肇事、三无病患等个案40余例,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对患者进行情绪疏导。在社服基金搭建方面,通过张璠的工作推动,清华长庚社会服务基金将募集到的百余万元善款用于清贫患者的慈善医疗救助……

微信图片_20190422110002

工作中的张璠总是面带微笑。医务社工的存在让患者在身心方面得到更好的照顾。

临床个案是社工为特殊患者提供的一对一服务,工作内容往往包括资源链接、心理疏导等。2016年,张璠负责督导的清华长庚志愿服务工作队被评为“首都志愿服务示范站”,她的努力不断推动着志愿服务的全面化、专业化,让医疗服务变得更加温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