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在您身边

2019-01-21 09:41   邂逅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人在做社工的经历中,常常因为服务会遇到一些突发的状况,也因为工作的原因去到警察局、进救助站、去医院的几次经历,有的是陪伴案主,有的是陪伴同工,有的是因为突发事件的介入,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一次成长,感谢经历,感谢成长。

本人在做社工的经历中,常常因为服务会遇到一些突发的状况,也因为工作的原因去到警察局、进救助站、去医院的几次经历,有的是陪伴案主,有的是陪伴同工,有的是因为突发事件的介入,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一次成长,感谢经历,感谢成长。

记忆中第一次去警察局做笔录,是因为之前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的过程中,有个儿童(小学四年级)因为在玩耍的过程中,不小心推倒了一名正在骑单车的几岁孩子,于是在过程中,造成骑单车的孩子手部骨折,社工当时外展回来,路过时候刚好遇到这个事情,社工展开紧急的处理。

一方面联系儿童的家长,一方面抚慰受伤孩子家长的愤怒,再一方面照顾四年级儿童,配合警察的一些询问。社工当时路过看到的情景是受伤孩子的家长正在很气愤的指责儿童,一直在责骂,儿童只是紧紧地闭着嘴巴不说话,一大群人围着,路人在旁观着,受伤孩子的家长还报了警,警察也来到了现场,社工在现场看到这一情况进行了紧急介入,一名社工陪同受伤孩子家长去医院挂急诊,先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一名社工一边陪伴儿童,一边和警察去警局做笔录,一名社工立马紧急联系儿童的家长。

之后四年级儿童家长来到现场,警察局这边笔录做完,社工又马不停蹄的陪着儿童家长一起赶到医院,在医院进行陪同的社工说,受伤孩子右手下臂骨头断了,需要进行手术。儿童家长也随即取出了5000元先垫付手术费用,并且一直在医院等待手术,社工也一直在手术室外对受伤孩子的家长进行安慰,一直陪伴和支持。

第二次去警察局则是因为同工在上班时间遭遇了高空抛物的危险,在警察局进行调解工作。当时社工在中心门口的时候偶然遭到了高空抛下来的玻璃,由于玻璃破碎,社工被溅到的玻璃碎渣扎破了手部,当时破了皮,虽然表面看起来没有大碍,但不知道会不会伤到内部,但找不到高空抛物的人,只能先报警处理。之后警察上门找到了高空抛物的人,一起来到警局做调解,我们陪同受伤社工一起在警察局做了笔录,并且进行调解,对方说是没注意撞翻了东西,才导致玻璃掉下来,也是无心之过,他们也吸取了教训,最后在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

事件三,这次去医院是和另外一名社工去医院见个案,当时做的个案是去关于未婚女子意外怀孕在医院进行流产的医院关怀。社工去到医院见到了23岁的案主,因为刚刚做了流产手术,十分虚弱的躺在床上,由于和男友的分手,现在自己做了手术,男友也没有来看自己,该女子觉得很伤心,和社工诉说自己手术费都没有能力给。社工也紧急介入,在一边进行情绪抚慰,并且帮忙联系其男友,平和的处理这件事。

事件四,再次去医院是去见到一个低保的服务对象,因为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因为一些并发症让他进了医院的ICU,社工第一次穿上了抗菌服,进入了ICU室,见到了躺在床上的服务对象,其全身都插了管子,据医生说,目前他已经变得没有意识了,基本处于无意识的状态,无法自主进食,基本靠打营养针维持生命。

那一刻,社工觉得很难受,因为之前去他家探访的时候,都是一个身材高大,健硕的一个中年男子,而此刻躺在床上的只是一个瘦骨嶙峋的男子,很难和之前去探访的那个人联系在一起,但这却又是不争的事实。社工与其妻子表示了安慰,其妻子也清楚丈夫的情况,其妻子说,这已经不知道是今年第几次进ICU了,每次都让人很担心,希望这次也能够吉人天相的挺过来。

社工安慰要相信会有好结果的,一方面肯定了妻子在丈夫患病期间无微不至的照顾,一方面也肯定其在心态上的坚强,能够陪伴丈夫一步一步的走出来,这个时候她更加需要坚强才能够更好的应对生活,也才能够更好的给丈夫活下去的勇气。

事件五,之后有次是之前参加中心服务的一名义工阿姨(50岁)因为患病而在医院重症监护,得了癌症晚期,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社工到医院进行相关探视。目前其在医院就是由家人每日过来送饭送汤,之前一起做义工的其他阿姨们也都自发的炖了汤带过去给他,她目前的状态只能吃一点点流质的东西,基本为三口要吐一口,能够吞下去的很少。

社工过去探望,也有强大的心理冲击,觉得人在病痛面前真的很脆弱。后来阿姨还是走了,走的很安然,中心还安排代表和其他义工们一起参加了葬礼,送了阿姨最后一程。在生死面前,谁都显得很渺小。

事件六是去救助站,社工接了一个因为和丈夫争吵,并且离家出走的一个妇女,当时已经天黑了,妇女没有手机,也没有钱,拖着行李箱子就出来了,她在争吵中把丈夫的手机也摔烂了,社工也联系不到她的丈夫。

社工问其愿不愿意去救助站住一晚上,有专门的家暴庇护所,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社工陪伴她一起去了救助站,并且安顿好她,社工离开救助站的时候天已经很晚了。

救助站所处的位置很偏僻,社工一个人走出来的时候看到路边停着车,并且有握着亮着烟头的手在车窗边,当时就在想会不会突然有人冲出来就把社工绑了去带上车啊,而且走去公交站牌也走了很久,已经是晚上11点多钟了,社工内心觉得也害怕,脑海里有个念头:当我们在案主面前的时候,我们强大得像个超人,但当自己走出服务的时候,此刻才发现其实自己也是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在社工的服务中,当人们彷徨时,紧张时,迷茫时,无助时,我们经常是以陪伴者的身份在有需要的人的身边,有时候不需要说话,不需要做什么,只需要安静的坐在旁边就够了,相信社工在你身边,并且一直在你的身边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