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关于郑州社工的记忆

2018-12-13 14:45   郑州社会工作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服务】关于郑州社工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181213143658

微信图片_20181213143655

天冷人暖,军休所里情意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金戈铁马,抛头颅洒热血,如今平静、安逸的生活,都离不开他们曾经的努力。

在郑州市军干三所的大力支持下,怀着对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尊崇和感恩之心,2018年12月10日下午,郑州市德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郑州市军干三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小水滴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峥嵘岁月,乐活夕阳,情系暖冬”服务。

虽然窗外飘起了雪花,但是军休所里暖意融融。首先,德佑社工向军休干部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接下来由志愿者们为军休干部们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并把一条条志愿者们亲手织好的围巾给老人们一个个带上,并嘱咐老人们外出时注意保暖。“真是太好了,你们的手真巧,戴上真暖和”,一位阿姨面带笑容的连连称赞。

本次活动不仅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才艺表演,而且还为老人们送去了100多条围巾,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在军休社会工作服务开展中,郑州德佑社工积极探索一条“党委政府引领、社会组织唱戏、志愿队伍广泛参与”的服务新路线,为建设文明之城、志愿郑州进行了有益探索。

微信图片_20181213143723

微信图片_20181213143718

社区开展智能手机课,带老人一起“潮”起来

为帮助社区老年人更方便的与家人、朋友进行沟通交流,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2018年12月10日,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万安街社区开展了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小组活动。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带领老人进行了手指操等热身游戏,并了解老年人的学习需求。“我想学习微信视频”,“我想学手机支付乘公交”,“我想学朋友圈权限设置”,老人们个个劲头十足,纷纷表达了强烈的学习欲望。社工针对老人的普遍需求,进行了系统讲解,针对个别需求,进行一一指导。并在每个流程的讲解中与老人互动,通过动手操作,强调并讲解操作中的每个步骤,让老人加深对每个步骤的记忆。

活动结束后,一位已经72岁的阿姨说:“今天上了这个智能手机课太好了,孩子们工作忙也没时间交给我那么多,这次学习学会了微信,还加了咱社区的群,希望课程持续进行下去,让我们这些老年人也赶个时髦。”

组织活动的社工表示,社区开设手机课程,让老人们也能够跟上时代,学知识,长学问,既可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也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以后社区会根据居民需求开展更多的老年课程。

微信图片_20181213143845

微信图片_20181213143837

“创意叶拓,感悟美好”

——绘制叶拓环保袋活动

2018年12月12日上午,伊河路党群服务中心玖久社工在干休所活动室为退休老干部开展了一场“创意叶拓,感悟美好”为主题的活动,老人通过现场手工制作叶拓去感知和发觉自然疗愈力。

活动开始,社工先让参与的人员拿起手中的一片树叶,以视觉、触觉、嗅觉等形式认识自己的叶子,然后通过叶子进行联想。老人们纷纷对着手中的叶子安静思考,突然,一位阿姨很认真地告诉社工:“我仿佛走在深秋的小路上,天空中飘着落叶,有枫叶、银杏叶……我在欣赏着周围的落叶,好美……”阿姨话音刚落地,其他老人也主动表达自己想象的场景,一片叶子引起了大家对自然的想象。社工总结说,虽然我们手中拿的叶子快要枯萎了,但是我们可以用其他形式留住它的美好,让"落叶再生”。

社工向老人详细说明叶拓的制作过程和注意事项,然后让大家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设计图案拓印在环保袋上。“我把它斜着摆在中间、我把它涂成蓝色的、我这里加个心形的好看……”不一会儿,一片片落叶在老人们的精心制作下成了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太独特了”、“太美了”、“我一定要把它带回去留作纪念”……老人们被落叶的美好所震撼。

叶拓,是园艺治疗的一种形式。本次活动与园艺相结合,让老人专注而喜悦地从事创作,舒缓身心负担,增进身体和心理健康。

微信图片_20181213143940

微信图片_20181213143937

志愿者风采

寒冬送温暖,关爱环卫工

随着严寒天气的来临,环卫工人们的工作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凌晨的雾气将12月的冬夜趁的又多了一丝凉意。而这一群人,每天凌晨四点就要投入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扫把将一片狼藉的夜晚绘制出二七区独特的魅力。

为进一步挖掘社区共享资源、丰富共建内涵、努力打造温馨和谐家园,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办事处、祥和社区联合郑州二七区沐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8年12月06日-12月11日开展了“寒冬送温暖,关爱环卫工”活动,为他们送上“温暖牌”围巾。

凌晨四点,沐芳社工们早早的来到了大学路路口,寻找已经开始忙碌的环卫工人,并为他们送上红色的羊绒围巾。“早上三点都要起床,每天我的工作就是清理街边的垃圾,还有擦洗垃圾桶、中转站的机器。很充实!看着街道一点点变得干净就很满足!能为社会出一份力,也算是充分发挥余热了。”“不冷了!一点都不冷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社工!这么冷还起这么早给我们送围巾!辛苦你们了!”

从06日到11日,我们捕捉到了太多感动的瞬间,也重新认识了环卫工这个职业。环卫工们用辛勤的汗水洗刷着城市的污垢,用自己的双脚,在寒夜中丈量着城市的每一条街巷,清除着垃圾和灰尘。无论是污秽满地,还是积雪难行,哪里有污垢,哪里就有他们奋战的身影。无论酷暑或是严寒,他们都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致敬每一个勤劳的环卫工人!

自夏天的“送清凉”到“爱心补给站”(爱心冰箱、爱心早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公益事业中来。理解、参与和关爱在我们的传递下良性循环,公益的力量在我们的努力下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愿公益的种子,在社会各界的共同传播下,在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让我们同郑州这座大爱之城一起,豫见爱!豫见希望!

微信图片_20181213144037

“针”心“针”意 温暖家园美容师

冬天的脚步来得匆忙,在初雪过后的寒冷冬日里,是她们用辛勤守护者我们城市的整洁,“城市美容师”是他们最美丽的称呼。环卫工人为我们清洁家园,我们为他们送来温暖。

近期,西里路社区党支部联合华心社工开展“巧手织围巾,爱心送温暖”活动,号召社区有编织技术的居民、志愿者,发挥心灵手巧的特长,用一针一线编织的爱,为寒冬中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送来了浓浓的暖意。

西里路社区的党员、居民得知这一活动后,积极报名参与,发挥自己的特长,加入到编织送温暖的行列中,利用休息时间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其中有2名志愿者是第一次织围巾,但怀着献爱心送温暖的热情,很认真地学习围巾编织的方法与技巧,不懂就问,她们努力克服困难,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重编,终于完成围巾的编织。

12月7日,在干净整洁的西里路上,志愿者们为环卫工人戴上了亲手编织的围巾,并送上一碗热汤面。环卫工人们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摸着脖子上的围巾说,织得真好,很厚实很暖和,并对志愿者表示感谢。志愿者们织就的一条条温暖的围巾,在冬天里为环卫工人抵挡风寒,带去温暖和祝福,送去冬日的暖阳。

“已经有7、8个年头没织过围巾了,虽然有点生疏,不过觉得特别有意义,这是我们一针一线织出来的,过程中会有一种自豪感,因为是在奉献爱心,能够为环卫工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用实际行动去表达对他们的关心,我觉得很开心。”社区居民李大姐说道。这一条条围巾,不仅仅是在寒冷冬天给环卫工人们带来一丝温暖,更多是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对他们工作的一种肯定,一种尊重。

人与人的距离就是心与心的距离,西里路社区动员辖区党员群众共建“安心、欢心、暖心、舒心、同心”的“五心”社区,让生活和工作在西里路的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这正所谓是一针一线织同心,一汤一面送真情。幸福家园齐共建,和谐温暖杜岭人。

微信图片_20181213144200

微信图片_20181213144157

城东社区高校志愿者表彰活动

2018年12月8日晚上,城东社区党群项目组应邀参加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志愿者联欢晚会。此次活动在河南农业职业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晚会上,大学生志愿者们热情洋溢、青春四射的精彩演出,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为坚定高校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的信心,激励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梓闻社工项目组负责人代表城东社区,为一年来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并进行总结发言,对大学生志愿者们的付出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勉励志愿者们牢记使命,坚持不懈,继续为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期望更多的大学生发挥所长积极投入到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中去。

微信图片_20181213144231

此次表彰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增加了公益事业的宣传力度,扩大了社工服务的宣传影响,也激励更多大学生参与到社区乃至社会服务中来。期待未来的社区服务中,有更多青春活力的身影。

“点滴公益行,关爱街边人”冬季街角宣传排查行动

寒冷的冬季已悄然而至,我们也裹上了温暖的衣服。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力解决食物、无亲友投靠,生活无着,露宿街头,以流浪乞讨为生。为此,2018年12月12日下午,金水区三社联动项目彩虹社工联合社区路长志愿巡逻队,特进行“点滴公益行,关爱街边人”街角宣传排查行动,在辖区周边进行流浪乞讨人员情况排查。

此外,彩虹社工特制了“传递温暖,关爱救助”宣传手册,向居民以及周边商铺宣传郑州市关于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政策,让居民了解救助人员、救助原则、救助要求以及救助途径,能够在需要时及时给予帮助。

对于流浪人员,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同情,更多的是切实有效的帮助。所以,在宣传排查过程中,彩虹社工和志愿者们向环卫工人、爱心人士等发起号召,希望更多的居民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进来,助力此次公益行,和小橙子一起让这个冬天因为有爱而多一度温暖。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