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个人办N件事 “金牌社工”让生活更温馨

2018-12-12 09:22   新华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场“金牌社工”大比武近日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经过一轮轮社工专业理论与实操知识竞答,最终24个社区9支参赛队伍共27名专业社工入围总决赛。这是我省专业社工队伍培育的一次探索和创新。

一场“金牌社工”大比武近日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经过一轮轮社工专业理论与实操知识竞答,最终24个社区9支参赛队伍共27名专业社工入围总决赛。这是我省专业社工队伍培育的一次探索和创新。

在“金牌社工”大赛筹备阶段,街道特地邀请省内知名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四月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设立社工知识库,把理论知识、案例实操等纳入培训内容,对近400名街道社工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以实现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N件事的“一窗多能、全科服务”目标,推动“金牌社工”向“职业能手”转变。

决赛现场的专业知识问答中,选手们表现都非常突出,比分一度相持不下。主持人不得不增设“抢答”环节,这才拉开差距。在才艺展示环节,各个队伍更是铆足了劲。周洼村社区的社工上演了一出情景剧,通过调解遛狗矛盾,把“社区生活大小事,周到服务每一天”的社工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获得大众评委和专家一致好评。新华一村社区通过情景剧展示了社工关爱失独家庭的温情故事,令人动容。最终,这两个社区获得团体一等奖。

“比赛反映了当前基层社工专业化水平。”南京晓庄学院教授段继业赛后点评说,社工的含金量正在不断提升,过去社工是凭经验办事,今后更多地要凭专业技术。

大厂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梅琴认为,“金牌社工”应该是全科社工,要通晓救助、教育、司法、卫生等领域最新的保障细则,也要涉猎相关法律条文、掌握心理学知识;不仅上台能演讲、做得了项目、写得了策划,还要善于和各类人群打交道。

近几年,我省专业社工的培育持续升温。今年全省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达41879人。但根据我省社会治理创新工程目标,“十三五”期间每万人要拥有持证社工专业人才7人,社工缺口仍然很大。

记者获悉,南京刚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社区社工待遇最低标准,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报酬(含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五险一金”)不低于上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按照南京市相关工资标准,他们的年薪将不低于9.8万元。常州推出“引进国内外知名社工督导,2年内购房的给予5万-20万元购房补贴”政策。社工的职业前景越来越被看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