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台湾大学生来福州开展社工实习 寻找就业机会

2017-08-14 10:42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4日至8月30日,9名台湾大学生在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以及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4家社工机构进行实习。

c445eff5363b4cdfa9c6d2e02c8725b1_th

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文化街两岸大学生社会服务成果展览馆,台湾大学生通过做游戏,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社会工作。 黄雪玲 摄

中新网福州8月13日电 (黄雪玲)在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实习了一个多月后,台湾辅仁大学社工系研究生一年级的颜芳君13日告诉中新网记者,“大陆社工缺口大,前景好,未来如果有合适机会,会考虑来福建工作。”

台湾社工系大学生在福州开展实践活动是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的配套活动之一。7月4日至8月30日,9名台湾大学生在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以及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4家社工机构进行实习。此次实践活动,填补了海峡两岸社会工作交流方面的空白。

第五届海峡青年节期间,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的实践活动成果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文化街两岸大学生社会服务成果展览馆进行了展示。

“以前对大陆社工的发展情况,大多是在教科书上获得,如今通过实习,不仅可以近距离了解大陆社会,而且获取的信息更直观更实在。”颜芳君说,应用所学知识,通过参与福建公益沙龙创意筹款等活动,学习到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方面知识,“放手尝试,收获很大”。

在颜芳君看来,台湾社工已发展数十年、趋于饱和,而社工在大陆依然属于新鲜事物。“相信未来两岸有很多的合作机会”。

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戴秀津在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实习。从走访当地的留守儿童,到策划举办关爱儿童夏令营等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其中,并迅速成长。“这是我上大学以来,第一次真正社会实践,和课本中很不一样,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手机APP点餐下单,手机滴滴叫车,真的好方便……”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的学生郑惠心在踏上大陆后,马路宽阔、互联网生活便利就是她对大陆的“初印象”。郑惠心说,希望透过实习拓展视野、开阔眼界,深入了解大陆社工的人才需求类别,藉此寻找在大陆就业的可能。

来自台湾育达科技大学的萧家翔曾经是“边缘少年”,从小叛逆,在社工的帮助下有了转变。“现在我有能力了,可以学习一些专业技能,更好地帮助边缘性的朋友。”萧家翔选择了在帮助边缘性青少年方面有优势的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作为实习单位。萧家翔表示,这次实践不仅能到前沿服务,还能体验大陆的风土人情。

9名来自台湾的年轻人除了丰富社工体验专业知识外,还收获了闽都文化的浸润。台湾嘉南药理大学的周增玺在走访船政学堂、船政博物馆、船政天后宫后,对历史底蕴深厚的船政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他说,“过去对沈葆桢的了解只有零星半点,现在能通过他的故事,了解两岸渊源。”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