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女儿”十年义务照顾军属妈妈

2017-04-26 09:08   凤凰网江苏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4日,盘溪第一社区王月林等社工来到了同济医院住院部,看望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的军属谭妈妈。

4月24日,盘溪第一社区王月林等社工来到了同济医院住院部,看望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的军属谭妈妈。

“谭妈妈,近来身体怎么样。”“托你们这些“外快女儿”的福,常照顾我,吃得落,困得着,身体也好多了。”在同济医院谭妈妈住的房间里,洋溢着非亲非故的“母女之情”。因为怕老人在医院住的不舒心,王月林三天两头来看望谭妈妈,同住一间房的老人都开玩笑说谭妈妈又多了一个女儿,非常羡慕谭妈妈。王月林当天还和护理人员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查看老人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的腿部肿胀。

谭妈妈,叫谭云兰,今年76岁,家住盘溪新村。几年前,谭妈妈糖尿病并发症复发,被送进100医院住院治疗。当时,谭妈妈的老伴也在100医院疗养,老夫妻在一家医院疗养,有说有讲,但缺少的是亲情。他们的儿子孙立根在北京某空军部队服役,无法照顾自己年迈有病的父母,委托盘溪第一社区照顾他的父母。孙立根,将父母养老、看病的钱交给负责社区民政工作的王月林代管,于是王月林成了这对老夫妻的“外快女儿”,给老夫妻交住院治疗费,给老夫妻过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2012年春节前夕,谭妈妈的老伴不幸去世,王月林电告北京的儿子孙立根来苏州,帮助孙立根办理他父亲的丧事。之后谭云兰老人就一直由社区来照顾,从100医院出院后,社区帮老人安排进春晖疗养院养老,老人身体一旦不适,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给社区打电话,今年5月老人家糖尿病并发症又复发了,社区及时将她送到同济医院治疗,因为离得近,社区也方便照看。在老人住院期间,王月林几乎隔三差五就要来看看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把老人当做自己的母亲来孝顺。王月林说:“老人儿子在部队服役,不能陪在身边,我们照顾好了军属,解决了后顾之忧,也可以让老人的儿子更好地报效国家。”

从2008年到2017年,王月林当了10年“外快女儿”,老人有什么事情,只要打个电话,王月林都一一办妥。谭妈妈喜欢吃传统的苏式点心,王月林给她买了送到护理院。谭妈妈有时想她的家,就请王月林陪她从护理院到盘溪新村,看看自己的家。谭妈妈过喜庆的传统节日,也是王月林给她一起过,春节给她送年糕,中秋给她送月饼,平常还经常去护理院看望她,给她说说家长里短。谭妈妈说:“这么多年来,谢谢社区‘女儿’一直照顾我,把我当做亲人,让我晚年生活更舒心。”(陆倩文)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