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风采丨周嘉庆:90后女孩立志做最温暖社工

2017-04-25 09:29   扬州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周嘉庆,一个90后专业社工,虽然从事公益服务才短短3年,她已经用真诚和热心赢得众多服务对象的认可。单亲家庭的孩子把她当“知心姐姐”,失能老人视她如“孙女”。她说,做公益是一件光荣而幸福的事情,自己会一辈子做下去。

周嘉庆,一个90后专业社工,虽然从事公益服务才短短3年,她已经用真诚和热心赢得众多服务对象的认可。单亲家庭的孩子把她当“知心姐姐”,失能老人视她如“孙女”。她说,做公益是一件光荣而幸福的事情,自己会一辈子做下去。

毕业后毅然投身公益

“受家庭影响,从小我就觉得帮助别人很光荣。”周嘉庆1990年出生,“我的妈妈是有名的热心人,邻里只要有事,她总是义不容辞去帮忙。”

周嘉庆正式做公益是从大学时开始的。在江西中医学院求学时,她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并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过得丰富而充实。

大学毕业后,周嘉庆回到扬州,一开始是做老师,单位只要有志愿活动都会积极参加。2015年,她在网上看到一家专业社工机构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成18岁男孩知心姐姐

2015年底,周嘉庆参加了“成长保护伞”关爱未成年人项目。18岁的小王来自仪征一个单亲家庭,是周嘉庆的服务对象。小王家在仪征后山区,周嘉庆走访发现,他家几乎是家徒四壁。小王出生不久母亲就离家,他从小缺乏母爱,上到初中就辍学打工了,老实巴交的父亲和孩子缺乏情感交流,却希望孩子能挣钱修房子,改变家庭现状。

小王由于过早走上社会,内心还不成熟,却承受着父亲无形中给予的压力,年纪轻轻就爱喝酒。周嘉庆和小王加了微信,及时了解小王的生活工作情况,每个月对他进行一次心理疏导,帮小王释放心理压力,并给予劝导。小王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也会向周嘉庆倾诉。

关爱失能老人,被当孙女

周嘉庆的服务对象主要在石桥社区,因为参与关爱失能老人项目,周嘉庆成了老人们的“孙女”。

从去年8月开始,周嘉庆先后走进社区20多户失能老人家中,了解老人需求,帮老人解难题。为做好后期服务,从那时到现在,她每天下午,都会走进这些老人家中,帮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陪老人拉家常聊天,给老人送去关爱,“现在这些老人一见我上门,就好像孙女回到家,又是倒水又是搬凳子,热情得不得了。”

在走访失能老人过程中,周嘉庆发现,几乎每个失能老人背后都有一个任劳任怨、默默付出的老伴,前不久,她特地策划了一个“赠玫瑰”感恩活动。她和社区人员一起,走进其中一些家庭,让被照顾者给长期照顾他(她)的老伴献上玫瑰。

“每次看到服务对象开心,自己也开心,我的心愿就是通过志愿服务,让爱延续。”周嘉庆说,做志愿者是她一辈子的追求。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