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社工联合会牵手昭通社工孵化基地督导计划启动

申时勋 石声明 2015-07-02 10:29   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29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义务牵手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督导支持计划签约暨启动仪式在昭通市精神卫生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社工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金莉等领导到会讲话;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与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在督导支持计划协议书上签字。

(广东社工师联合会李敏兰会长、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两地牵手督导支持计划)

6月29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义务牵手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督导支持计划签约暨启动仪式在昭通市精神卫生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社工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金莉等领导到会讲话;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与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在督导支持计划协议书上签字。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对昭通社会组织为期7个月的实地督导、业务培训、人才培养等督导支持计划正式开始。

(金莉常务副秘书长讲话)

广东省首批督导支持计划的东莞正阳、广州白斗星、东莞惠普等三家社会组织的领导、专家、督导出席仪式并签字,29日下午到30日,来自北京、广东的领导、专家、督导一行10余人深入鲁甸县龙头山、小寨、昭阳区与我市惠民、安然、曈博、少强等社会组织进行走访调研。7月1日,为期两天的首次培训工作在昭通市精神卫生中心拉开序幕。

(李敏兰会长讲话)

今年5月6日,期盼已久的昭通社工组织孵化基地“呱呱坠地”,该基地以“昭通社区网”为宣传平台,基地采取“民间力量运作、业务部门指导、政府公众监督、社会民众受益”的运营模式,重点围绕打造人才实践基地、社工组织咨询窗口、社会资源对接平台、创意交流空间等目标,承担公益理念宣传、社工组织孵化培育、社工组织信息交流、社会公益资源共享等功能,促进社会交流融合,着力推动政府行政与社会管理分离,在慈善、优抚、教育、养老、助残、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戒毒康复、心理调适、婚姻家庭、公益大赛等领域孵化专业化社工组织,提高社工服务的专业水平。

(何平副局长致辞)

广东省的社会工作起步较早,发展较快,且多次参加过大型的救灾等服务活动,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管理和服务方面的经验,值得很好地学习和借鉴。昭通市社会工作起步较晚,全市仅有40名持证社工、有8支社工组织。但是这些社工组织大部分是新成立的,属于草根型社工组织,社工人员大部分是由义工或志愿者担任,缺乏专业的社工知识、管理经验和服务能力。因此,社工组织和社工人员在管理理念、服务水平等方面亟需得到提高和加强。

(启动仪式会场一角)

为了培养昭通市有潜质社会组织,提高昭通当地社工专业能力,助推昭通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本着助人自助的社工精神,组织其单位会员(社工机构)志愿前往昭通市,帮助、指导、督导、落实为期7个月的社工督导计划与项目:协助提升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的管理能力,到项目结束时协助昭通新培育7支社会组织;提升昭通市社工服务机构的管理能力,对安然公益、惠民公益、曈博公益、少强公益、云福乡村等昭通现有5个社会组织的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督导与培训,督导与培训内容包括项目申请书的撰写、项目执行、项目督导、项目评估、财务制度建立、财务审核与评估等,分别培育2名本土督导人才;开展社工专业理念与实务技能培训,提升社工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为每机构培训2名一线社工;酌情开展社工督导试点项目督导,提升项目服务成效。

金莉、李敏兰等专家督导与参加启动仪式人员合影

广东社工师联合会、昭通市社会组织负责人合影

金莉、李敏兰等领导与昭通市民政局领导座谈

金莉、李敏兰等专家、督导听取昭通市惠民社工汇报工作

金莉、李敏兰等专家、督导与昭通市安然社工座谈

金莉、李敏兰等专家、督导与昭通市少强社工座谈

7月1日,广州市北斗星社工总干事曾永辉为昭通社工进行培训

  

7月1日,广州市北斗星社工总干事曾永辉为昭通社工进行培训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