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义工团体一呼百应 志愿服务温暖肇庆

2014-10-13 09:48   中央文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与的事业,逐渐显示出发展的活力,为建设‘美丽肇庆·幸福家园’不断释放社会正能量。”肇庆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图强告诉记者。

原题:社工团体一呼百应 志愿服务温暖肇庆      

志愿服务遍布全城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 

“呜呜呜……”老人手中的“平安钟”响起,这是星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

“给老人免费发放一个特定的手机,老人如果有什么需求,就可以按一下手机上的特殊按钮,这样社工就能得到信息,上门为老人服务。”星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孔令添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该“平安钟”的数字键特意做得很大,而且还安排了一个特殊键,方便遇到特殊情况能快速地寻求帮助。

孔令添从高中开始就参与志愿服务,加入封开大学生协会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我参加过‘小书包大梦想’、‘三关爱’、‘书香暖封开’等活动。”回想起过去,孔令添说:“此外,为关爱异地务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儿童、困难家庭儿童,我参与策划了‘孩梦成真’项目,定期与他们进行电话交流、书信交流、家教辅导等。目前,我在封开的山区共帮扶了12位孤儿、单亲、家庭困难儿童。”

不仅是孔令添,肇庆各县(市、区)还有很多志愿者在默默地做着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孝行天下”暖冬行动、“改革进行时·志愿服务中”便民服务集市活动、志愿服务号进社区、公民道德宣传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活动、“爱·公益坊志愿者爱分享会”活动、“肇庆市众志绵力爱心会”救助扶贫的“渴望”工程活动和社区(村居)开展的敬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遍及各地。志愿服务逐步向多元化、多领域方向发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活跃起来。

据市文明办统计,目前全市志愿服务队伍共有680多支,志愿者人数17万人。其中已在肇庆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团体519个,备案志愿者共8.3万多人,以个人实名单独注册的志愿者34906人。肇庆市城区(端州城区和鼎湖城区)志愿者59763人,城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的9.28%。

“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与的事业,逐渐显示出发展的活力,为建设‘美丽肇庆·幸福家园’不断释放社会正能量。”肇庆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图强告诉记者。

党委政府助推公益事业发展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队伍日渐壮大 

9月20日下午,数十位志愿团队的负责人赶往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参加2014年肇庆市十佳公益品牌项目的评选。

“今年,我们请来不少省市的专业评委来进行评选,为的就是更客观、更公正地评选出肇庆市十佳公益品牌项目。”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李建志告诉记者:“目的就是扶持一些好的公益项目品牌,传播公益理念,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据了解,此次评选是由市社工委、市文明办等部门组织,有28个品牌项目入选,选出的十佳公益品牌项目每个能获得政府2万元的扶持金。

9月21日上午,同样在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这里正在进行“小微公益扶持项目”的评选。据悉,有入围项目53个,选出30个。其中,孵化项目10个,每个扶持1万元;创意项目20个,每个扶持0.5万元。

同时,为加大志愿服务队伍的培育和发展,我市制订和下发了《中共肇庆市委 肇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关于成立肇庆市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关于印发<肇庆市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工作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性的文件。

2010年,我市将“志愿服务”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列入申报肇庆市创建文明单位的考核细则中,通过机制建设,鼓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发动组织各类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

目前,我市已经培植了肇庆市慈善会心连心分会、肇庆市阳光慈善会、肇庆市青怡爱心群、肇庆市动漫协会、书香暖封开爱心联盟等一批志愿服务团体,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活动,建立起“爱心聆听”、“爱童·梦圆”、“孩梦成真”、“心晴在线”、“爱心时间银行”、“小书包大梦想”、“动漫公益”等志愿服务品牌。同时,我市已建立起23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网络志愿者人数有1200多人,其中骨干160多人,并涌现出一批引导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评论员。

肇庆公益事业向“四化”前行 建立政府和社会组织合作共赢新机制   

“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归根到底就是推动公益志愿服务向‘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发展。”李建志如是说。

为推动肇庆公益事业向常态化发展,全市努力打造公益项目品牌。为爱护我市的“大客厅”,市社工委、肇庆人人公益网等号召广大市民开展“清洁城市大客厅”公益志愿行动,把牌坊广场当作自己家的客厅打理得干干净净、整洁有序;为让很多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在肇庆感受到温暖,市总工会牵头举办“暖流行动”……

为推动肇庆公益事业发展向专业化发展,市社会服务组织开设公益事业相关课程,组织“粤志愿粤快乐,共建爱心肇庆”志愿服务培训班,邀请香港义工发展局培训主任胡伯贤介绍香港义工服务情况,讲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技巧等知识,让志愿服务骨干和民间志愿团体的志愿者对志愿服务有更深的认识。

为推动肇庆公益事业发展向规范化发展,市社工委等部门积极探索建设统一注册登记平台。“志愿时”让志愿活动形成一套集登记注册、记录服务时长、评估服务质量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为推动肇庆公益事业向社会化发展,市民政局充分培育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降低登记注册门槛,提供优惠政策。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12月低,肇庆市共有社会组织1291家,比2013年6月份统计的数据多出87家。

此外,我市还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科学运作,通过创意投标、项目运作、第三方评估等,建立政府和社会组织合作共赢的新机制,创新社会管理。利用社会团体的力量,引导其创出品牌,吸引更多单位的员工加入,鼓励多渠道参与公益服务,从而带动全社会对志愿者服务的热情。(西江日报 罗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