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志愿者联育培训 实现1+1> 2

2014-07-15 10:05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有效整合社工和志愿者两种资源,根据市民政局和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制定的《2014年东莞“社工+志愿者”联育培训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对全市社会工作者及各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固定联系的志愿者进行联合培训,实现1+1>2的成效。

原题:社工+志愿者联育培训1+1> 2  

南都讯记者田玲玲 为了有效整合社工和志愿者两种资源,根据市民政局和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制定的《2014年东莞“社工+志愿者”联育培训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对全市社会工作者及各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固定联系的志愿者进行联合培训,实现1+1>2的成效。

方案》要求,在社工教育培训中,要设置关于志愿者管理和培训的相关课程,帮助社工充分认识志愿者的价值,在工作的开展中善用志愿者资源。此外,在前线服务中,各社工机构要将志愿者培训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对东莞市各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固定联系的志愿者实施有计划、分类别、多形式地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的专业水平。特别针对志愿者骨干和领袖,要根据实际需求开展重点培训。

“国家、省一直都在提倡‘双工联动’。”市社工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志愿者中有很多领域的专业人才,他们在社工举行的活动中可以发挥重大作用,比如在反家暴活动中,志愿者中的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就能发挥其专业优势。

但另一方面,志愿者又缺乏相关的社会工作知识和服务技巧,比如在传统的志愿服务中,很多志愿者都是带着“同情”的服务理念,可能无意中会给弱势群体带去伤害。但在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中,讲求的是对服务

对象要“平等对待”。“所以只要对社工和志愿者进行联合培训,两者相结合可以带来更好的服务成效,起到1+1>2的效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