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类家庭”帮扶结对 志愿者陪空巢老人过大年

2014-01-29 10:47   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6岁空巢老人卢义勇,在郑州绿城社工服务站刚刚提出自己的新年愿望,就有志愿者们认领了。不仅如此,还有志愿者陪着他一起欢度除夕。据悉,郑州金水区文明办独创的“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项目已正式启动。

志愿者与老人组成“311类家庭”,过年时关爱空巢老人

志愿者与老人组成“311类家庭”,过年时关爱空巢老人

志愿者与空巢老人联欢过新年

志愿者与空巢老人联欢过新年

“我的心愿,是拥有一个小音箱,能够听到今年除夕的春节晚会。”昨天上午9点30分,南阳新村办事处76岁空巢老人卢义勇,在郑州绿城社工服务站刚刚提出自己的新年愿望,就有志愿者们认领了。不仅如此,还有志愿者陪着他一起欢度除夕。据悉,郑州金水区文明办独创的“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项目已正式启动。

没有配偶和子女、双目失明的卢义勇,其实特别怕过年。“怕听见鞭炮响,怕吃年夜饭。但今年不一样了!”卢义勇说,作为金水区“311类家庭”的成员,他在1月23日农历小年这天就感受到了“年”的欢乐喜庆。那天一大早,南阳路二小四年级学生9岁的李婉泽,和她老师卢培敏还有社区居民孔秀花,带着山药和春联敲开了卢义勇家的门,陪他一起过了个小年。

据悉,1月24日,由金水区文明办独创的“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项目正式启动。“311类家庭帮扶模式”,即3名志愿者加上1名空巢老人,组成一个“类家庭”。这是一种帮助空巢老人恢复和重建家庭功能,弥补老人亲情缺失的暖心工程。

“空巢老人分两种,有些是子女不在身边,有些是没有子女。今年除夕,我们会根据空巢老人的实际需要提供定制服务。除夕那天,类家庭成员之间会保持互动,通过电话拜年、上门拜年或者一起过年的方式,让欢乐不间断。”郑州市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站长、“311类家庭”负责人陈骋说。

据金水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项目,是金水区文明办2014年重点推进的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各行业志愿者广泛参与和空巢老人结对家庭,在全区推广帮助更多的空巢老人,是金水区今年的工作重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