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区第一届社工学生实务案例大赛启动

2015-08-14 10:55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海区第一届高校社工学生实务案例大赛近日启动,将通过“社工学生+本土督导+社工机构”的配对机制,让高校在读社工学生获得深入一线开展服务的宝贵实践体验。

原题:社工学生配对机构比拼志愿服务

南海区第一届高校社工学生实务案例大赛近日启动,将通过“社工学生+本土督导+社工机构”的配对机制,让高校在读社工学生获得深入一线开展服务的宝贵实践体验。

本次大赛共设入围初审、系列培训、中期进度考核、决赛展示四个环节。经过初审阶段后,8支学生队伍约18名本土社工学生将脱颖而出。

社工学会工作人员刘维介绍,通过“社工学生+本土督导+社工机构”的配对机制,南海本地社工机构及其从业者将作为实践平台与督导分别与8支队伍进行配对,参赛者将进驻本土社工机构,与督导共同设计服务方案,并开展服务实践。8支参赛队伍的服务涵盖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院舍长者、志愿者等多个领域。经过为期5个月的比赛,各参赛队伍将在年底提交服务报告并作现场展示。

本次比赛评委、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永杰说,目前南海兼备社工专业学位与社工资格证的一线社工不到100人,而且流失率也高于广深等发达地区。“南海专业社工发展目前进入转型阶段,而要进入专业化阶段就必须做到社工从业者同时具备社工专业学位和社工资格证。”他指出,社工学会的成立以及本次大赛的目的正是要培养一支出身本土的、坚定的专业社工队伍,助力南海社会服务蓬勃发展。

“希望本次比赛能培养学生的社工使命感,坚守社工价值观。”本次比赛的支持单位代表、南海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董亚说,希望参赛学生能与社工督导增强沟通,连接资源。

学生与督导的对接就是一个资源连接的过程。以“外来务工人员社区融入”为题,与佛山市联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配对的参赛者李雯玉表示,希望能借此机会获取更多实践经验,增强与在职社工的沟通。

作者:盛正挺 吴婉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