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片】华理社会工作 你值得拥有

2015-07-06 10:17   彭雁楠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西方国家和我国港澳地区,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并称为三大热门人才。或许如下问题可能会出现在你的脑海中:“这个热门专业究竟是怎样的呢?”“华东理工大学的社会工作有什么特色?”……且听我慢慢道来。

社区、家庭、学校、医院、企业、社会组织、灾后重建……这些都是社会工作专业可以施展拳脚的天地。社会工作涵盖了一个人从出生开始所要经历的各个阶段及可能停留的各个场所,本质功能在于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实现和维护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提升个人、家庭和社区的生活质量,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产物。在西方国家和我国港澳地区,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并称为三大热门人才。或许如下问题可能会出现在你的脑海中:“这个热门专业究竟是怎样的呢?”“华东理工大学的社会工作有什么特色?”……且听我慢慢道来。

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并重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社会工作概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社会福利理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工作行政、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学概论、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工作研究、社会工作理论前沿等课程。

除了专业价值观和相关理论、技巧的学习外,每名社工系学生在本科阶段还需完成800小时的实习任务。在实习方面,除了每学期要完成至少60小时的社会工作基础实习外,为配合社会工作三大方法——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的课程教学,社工系设置了相应的实习课程。学生可以在学校中发掘个案,根据兴趣和需求开展小组活动,与上海市各社区联系开展社区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实习课程,学生得以对社会工作三大方法的应用有一定认识。

老师眼中的社工:全方位发展

无论是中央和地方有关社会工作发展政策的制定,还是2008年“5•12”汶川地震灾后社会重建、2010年“11•15”上海静安大火灾后社工干预、2014年“8•3”云南鲁甸地震灾后社工服务体系设计等大型事件的干预服务,都有华理社工系师生的积极参与。“作为最早设立社会工作系的教育部直属院校之一,社会工作系自成立以来,在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研究、社会政策倡导以及大型事件的处理方面都承担了重要的角色。”社会工作系主任范斌教授介绍说。

对于社工学生应具备的能力,范斌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社工系学生应当具备专业价值取向、深厚的理论基础及实务技巧以回应案主的问题、评估和满足其需求。由于社工是与人打交道的职业,因此培养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也非常重要。”

学生眼中的社工:“打开新世界”

无论是师资配备还是实习机会,在华理都是“杠杠的”。

从大一的社会工作专业概论课开始,社工系的“大牛”老师就会轮流进行专业知识的讲授。此外,社会工作系的学生也可以在每学年依据课程开设情况及自身兴趣选择一名“全程导师”来指导学习和生活。“我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了研究老年社会工作领域的班导师作为全程导师。导师不仅督促我尽早完成论文选题,还为我提供了许多相关领域的素材,并分析了老年社会工作领域有价值的选题,开拓了我的眼界。在导师的指导下,我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写作。”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傅凌波说。

2011级社工系学生陈敏媛表示,在大学选择专业时,社会工作专业“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理念深深打动了她,激发她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她也因此获得了201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2014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提名奖等荣誉。

此外,每年暑假和9月份,社工系都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去香港实习的机会。“大三暑假,我有幸去香港的社会服务机构进行了为期6周的实习。这是一个很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使我看到、体验到了香港社工的发展。香港对社工的认同以及他们自身的专业认同和职业认同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也让我对社会工作专业投入更多的热情,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因此选择继续攻读华理的社会工作硕士。”2014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代文瑶说。

毕业后的华理“社工”:被广泛认可

在人们最关心的毕业出路问题上,社工系的毕业生也交出了满意的答案。国内外高校和社工机构纷纷对我校社工系的毕业生投出橄榄枝,认可我校对社工系学生的培养。

在2013届的69名毕业生中,有23名学生通过保研、考研和境外读研继续深造。选择在境外读研的社工系学生人数逐年上升。

2014届毕业生叶莲菁目前在上海春晖社工师事务所担任社工。在经历了对企业实习和社会组织实习的对比后,秉承着兴趣取向大于工资取向的态度,以及长期在社会组织里实习的经验,她最终选择成为春晖社工师事务所的一名社工。“华理社工系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从大一的个案工作开始,到小组、社区工作再到最后的大实习,我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使我在工作中能够快速上手,无论是策划还是实施都能做好。”叶莲菁说。目前,像叶莲菁一样从事社工行业工作的毕业生中有许多已成为国内知名社会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或骨干,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成就。在2014年度“中国十大青年社工领袖人物”的评选当中,我校社工系校友和在读学生占据4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