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师范学院凝夏三下乡实践队助教活动

2014-07-16 16: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14日,岭南师范学院凝夏三下乡实践队面向寮客小学所有年级的学生教授了历史、地理等课程,以趣味课堂的形式开展,以奖励的方式激励学生,达到了培养小学生课外涉略知识的兴趣这一目的。

社工中国网消息:7月14日,岭南师范学院凝夏三下乡实践队面向寮客小学所有年级的学生教授了历史、地理等课程,以趣味课堂的形式开展,以奖励的方式激励学生,达到了培养小学生课外涉略知识的兴趣这一目的。

历史、地理、交通安全、生活常识等课程都是寮客小学的学生没有接触过的,一些历史的人物、地区的名字等也只在电视、广播等大众传媒里有所听闻,并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因此真正到了课堂上时小学生们并没有像该队任课老师原以为的那样会好奇、期待课程,反而是低年级的学生大多数都因为听不明白而在玩耍,课堂纪律不佳。于是在后两节课时,该队任课老师注重把知识与学生的生活连接起来,并以糖果奖励积极上课的学生,以致于课堂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抢答环节。由于得到了糖果的激励,学生更加积极地投入课堂中,生怕错过了知识点到时回答不上老师的提问。更有学生凭超强的记忆力和反应能力得到了五个糖果的奖励,课堂浓郁的学习气氛一直持续到下课,学生才恋恋不舍地回家。

得到奖励十分欣喜

因此,该队也总结出,适当的奖励有助于学生集中精神于课堂,形成课堂的有效互动,还可以帮助学生回顾知识。同时,此次课堂运用了社会学的代币理论,身为社工,该队也将更注重将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创造出更多新颖的教学方式。

作者:岭南师范学院凝夏实践队 陈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