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社工系淮安实习小组参与心苑社工服务工作

2014-07-09 16: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9日,依托于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实践创新基地的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2011级淮安暑期实习小分队的实习还在继续。今天,实习小组的成员应淮安市首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的邀请,参与到服务社的个案服务工作中,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个案工作的材料进行记录、整理。

社工中国网消息:7月9日,依托于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实践创新基地的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2011级淮安暑期实习小分队的实习还在继续。今天,实习小组的成员应淮安市首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的邀请,参与到服务社的个案服务工作中,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个案工作的材料进行记录、整理。

个案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三大服务技巧之一,它是针对服务对象所存在的问题而开展的具有高度专业性的服务活动,旨在解决案主的困难,提升案主应对困难的能力。个案服务材料的整理是服务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对当前服务效果的检查和服务过程的控制,是社会工作专业化的重要体现。在整理材料的过程中,小组成员根据已有的访谈记录,将每个案主的材料按照访谈内容、问题分析、介入过程、效果评估的结构依次整理好。整理好的个案资料将会形成档案资料予以保存,以便于对案主后续表现的观察和对服务过程的考核。

通过对实习材料的整理,实习小组的成员们一方面对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为今后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的一些重要环节。认识到这些,将有助于在实务工作中增强专业性。

作者:田印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