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社工系淮安实习小分队暑期实习纪实

杨宇 2014-07-09 16:3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7月8日,中矿大社工系淮安实习小分队的同学跟随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清河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淮安市公益创投项目的中期评估。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4年7月8日,中矿大社工系淮安实习小分队的同学跟随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清河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淮安市公益创投项目的中期评估。此次实习以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是社会工作专业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

今天我们到访的是淮安市清浦区民政老年公寓,对该组织的公寓养老社会服务项目进行中期评估。该项目旨在为养老困难的老人(如:三无老人、失能老人、贫困老人)营造温馨、享乐的晚年生活。我们分别与组织法人代表、公寓工作人员以及公寓老年人进行访谈,从而了解项目运行情况。我们了解到,该项目进行到第三阶段,主要以组织小规模的文艺演出或志愿者陪同聊天谈心、看温馨影片的形式开展。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我们便参与到今天的文艺演出中。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今天活动的志愿者大部分为中老年人,这里就联系到“时间银行”的做法:年轻的老人服务年长的老人,服务时长记录保存,这样当年轻的老人年纪更大时可以享受等长于自己的服务时长。首次接触到这种工作模式,给我们很大的启发。经过我们的讨论,我们认为这种模式有其独特优点,如可以强化志愿者的层次等,但我们也意识到这种模式的运行还需要考虑众多问题,如服务时间记录机制等。

今天的内容让同学们非常充实,在实践的过程中做到“做中学,做中思”,更好地将理论联系实习,用实践检验理论,不断提升自身的社工素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