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共成长之矿大社工淮安实习个案访谈

2014-07-04 15: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的个案访谈是对小组成员专业知识的一次检验,通过这次的访谈,小组成员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为以后的专业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4年7月3日,中矿大社工系淮安实习小分队的4位同学继续在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清河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开始第三天的实习工作。此次实习以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是社会工作专业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对服务对象开展家访。

上午,同学们在内部进行了分组,4个人分成两个小组,分别由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带领我们到案主家里。分好组后,各小组成员对下午需要访谈的对象的资料进行研究,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分析他们主要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个案工作进展的状况,由此来确定小组成员在访谈的时候应该了解哪些情况。在所要访谈的两位案主中,其中一位是家庭问题导致的学业问题,另一位是单纯的学业问题。两位案主在之前都已经接受过一段时间的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跟进。下午,两个小组开始了正式的探访之旅。其中一个组的两位组员在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专职社工的带领下来到案主的家里,根据事先的准备,结合以往的经验,小组成员对案主近期的表现情况进行了询问并做好记录。经过大约1个小时的交谈,小组成员与案主及家人告别离开。

本次的个案访谈是对小组成员专业知识的一次检验,通过这次的访谈,小组成员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为以后的专业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 田印宏

  • 关键字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