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社工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备考练习

2016-04-28 16:05   社工资格考试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最能反映中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特点的是(  )。

A.职业化发展先于专业化发展

B.专业社会工作与行政性社会工作并存

C.儒家思想对专业社会工作的产生具有决定性作用

D.慈善组织对专业社会工作形成具有实质推动作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工作表现出政府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教育率先发展、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并存、专业社会工作不断发展的特点。故答案选B。

2[单选题]小周的继父每次酒后都会殴打小周,小周本来就性格内向,因长期被继父殴打,更加不敢与他人交往,缺乏安全感,以致难以走人社会独立生活。社会工作者试图将小周的这种痛苦的生活经历转化为对其生活有意义的经验,社会工作者这样做的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B.存在主义理论C.社会支持理论D.认知行为理论

参考答案:B

3[单选题] 小组工作中,社会目标模式最核心的基本假设是(  )。

A.组员的社会适应问题可以得到治疗和康复

B.组员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意识可以培养

C.组员的偏差行为可以改变

D.组员的问题可以通过个体动力来解决

 参考答案:B

4[单选题]小虹很小时候便一人生活,父母为改善家庭贫穷生活,常年在外打工,小虹每天除了要努力学习功课之外,还要给自己煮饭,喂养牲畜等,这样的生活经历让小虹很早便开始独立和自强。社会工作者用优势视角来看小虹,小虹具有(  )行为品质。

A.坚强B.勤劳勇敢C.抗逆力D.学习能力

  参考答案:C

5[单选题]社会工作者在某个案服务对象的观察记录表上写道“李某情绪容易低落,想要改变的想法和意愿不太强烈,感觉对什么东西都没有什么动力”,这些是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  )的记录。

A.事实B.心理C.推断D.描述

 参考答案:C

6[多选题] 督导者和被督导者之间需要相互契合,在这个过程中,(  )。

A.用感情淡化困难

B.每次督导中都要用一定的时间了解被督导者的处境,并表示关心

C.及时处理被督导者讨论过程中的怨气和背后苦衷

D.寻求问题和面对要处理的问题

E.督导者要勇敢地和被督导者共同面对问题,商量解决的办法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相互契合的重点在于寻求问题和面对要处理的问题,而不是用感情淡化困难,甚至拒绝面对困难。故A项错误,答案选BCDE。

7[单选题] 针对中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的现象.研究者可以利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发现不同因素的相关关系,把握最重要的原因。这属于社会工作研究的(  )功能。

A.改善实务过程

B.发展专业理论

C.优化社会环境

D.协助社会工作者增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改善实务过程中,社会工作研究可以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发现其原因机制,把握其可控原因。本题所述符合社会工作研究的改善实务功能。

8[多选题] 某社区多年存在停车混乱的问题,大部分居民对此意见很大.多次要求社区居委会予以解决。经与部分居民骨干商议,居委会准备发动居民参与讨论并制定《社区文明停车公约》,由社会工作者小郭单独负责动员居民参加这次大会。在这种情况下,小郭可以采用的适当动员手法有(  )。

A.逐户拜访居民

B.对居民骨干进行家访

C.在小区门口设置宣传展板

D.户外喊话

E.准备小礼品吸引居民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中合适的动员手法有A、B、C、D四种,但由于小郭单独一人负责.A项不适合,故选BCD。

9[单选题] 年初,17岁的小郭、小孙给小陆过1B岁生日。从未沾酒的他们,醉后犯下傻事——拦路抢劫。他们的青春本来将有几年在大墙内度过,但一项新制度使之得以改变。这就是该市青少年事务署与检察院建立的一项针对未成年人的特殊检察机制.名为“诉前考察”。这意味着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行非监禁化处置。罪错青少年由社工进行3个月诉前考察,表现良好将免予起诉,反之则进入诉讼程序。此案例涉及的社会工作领域是(  )。

A.学校社会工作B.心理健康服务C.矫治社会工作D.家庭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主要考查对社会工作领域的熟悉与掌握,此案所涉及的社会工作领域是矫治社会工作。

10[单选题] 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的历史,发端于(  )。

A.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培训

B.荷兰阿姆斯特丹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工作课程培训

C.美国纽约慈善组织会社“友善访问员”培训

D.英格兰“慈善训练”学校培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作为现代社会分工的产物,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需要开展专业的教育和培训。1893年。英格兰由济贫院和英国慈善组织会社开设了一个两年制的“慈善训练”学校,开启了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的历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