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三举措助推全国社工证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5-06-04 09:50   海宁市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海宁市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出台政策,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审查通过的新考生达742人,是去年报名人数的3.4倍,创历年新高。

今年,海宁市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出台政策,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审查通过的新考生达742人,是去年报名人数的3.4倍,创历年新高。

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学。为切实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做好社会工作水平,我市鼓励机关、部门工作人员带头报考全国社工证,建立相关的激励机制,要求市级党务、群团、社会事业工作部门,社会事业工作条线在职工作人员,40周岁以下由党委(党组)组织报名参加,报名费用由各党委落实;此外市委社工办赠送考试用书一套,并组织考试专题培训及辅导讲座;考试结果公布后,将对考试通过人员给予通报表扬奖励。全市各机关、部门报考人数共330人,涉及政府机关、党群部门、社会事业条线等。从年龄结构上看,主要以中青年为主,80后超过半数,但也不乏中年干部报考,有四十多岁的机关领导干部,也有五十多岁的社区支部书记。

二是政策引导鼓励学。去年年底,我市专门出台《关于鼓励民办非企业单位专职工作者参加国家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通知》,鼓励全市社工人才发展,从“两免一补三优先”等方面提出了6条具体措施。这也是国内首个鼓励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发展的专门性扶持政策。“两免”即免费提供考试用书,免费提供报名培训。“一补”即一次性给予考试通过人员发放学习补助。“三优先”即评优评先、承接政府职能等方面优先考虑。今年民办非企业单位新考生40人,创历年新高。人员结构从过去的只有社工机构报考,发展到民办学校、民办养老院等14家单位报考。

三是待遇保障主动学。我市已于2013年出台文件,规定自2013年1月起,对取得全国中级、助理级社工证书人员,由所在单位凭证书分别奖励800元、600元;对聘用在村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取得国家助理社工师、社工师资格的,分别给予每月100元、200元的职称补贴。奖励政策的出台,调动村社区工作人员报考积极性,也能够切实提高从事社会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今年各村社区报考人数中新考生达222人,其中初级报考164人,中级58人。除了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少四五十岁的社区书记、主任也主动学习带头报考;此外,斜桥镇、黄湾镇、海昌街道、马桥街道还出资为各村社区报考人员统一购买考试用书。(海宁市民政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