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社工考试结束报名 济南1611人通过审查

2015-03-30 09:41   齐鲁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8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2015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现场确认已结束。据济南市社工协会统计,今年共有1925人报考,1611人通过资格审查。根据统计,报名人数与去年持平,居委会工作者成主力。

作者:王杰 肖龙凤      

报名现场。

报名现场。

28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2015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现场确认已结束。据济南市社工协会统计,今年共有1925人报考,1611人通过资格审查。根据统计,报名人数与去年持平,居委会工作者成主力。

文/片 本报记者 王杰 肖龙凤 实习生 李天琪 田梓祎  

居委会工作者

为报考主力

据济南市社工协会工作人员陈莹介绍,今年济南报考社工的人员基本覆盖了各行各业,但报考人员仍以民政系统、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学生为主。“连续几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大量涌入考场,占据了考生的40%—50%。”陈莹称,居委会换届选举,政府要求居委会工作人员须具备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因而社工证成为他们的必考项目。

曾就职于历下区某公益岗位的王女士称,自己去年刚考进居委会从事居委会工作。“在居委会工作,社工证还是很有必要的。”王女士称,“现在工作年限也够了,就过来报考”。

“明年就毕业了,考个社工证有利于自己找工作。”山师大三学生李甜说。对此,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张洪英称,社区工作由于相对稳定,还有国家财政支持,在就业压力持续严峻的情况下,也是很多应届毕业生的不错选择。

除上述主力外,不少报考者则抱着“考个证”的心态前来报名。高先生便是如此,去年刚从会计专业毕业的他,现在就职于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家人希望我考取社工证书,以后不一定会从事社工工作。”

据现场统计,今年报考热度不减,报考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为1611人,与去年持平。“报考的总趋势仍是上升的。”陈莹说。

社工证

很受待见

据陈莹介绍,目前,我国的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普通社会工作,在本职工作以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如在单位中兼任工会、妇联等工作。二是行政化非专业化的社会工作,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福利、社会救助等工作。三是专业社会工作,是由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具备专业知识、理念和专业方法等。

目前,济南受过专业训练、从事专业社会工作的专职社工人数为300人,已经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有2548人。在已考取证书的2548人中,来自街道办、居委会的基层工作人员有1000人左右,占比最高。

基层工作人员与社工专业学生的报考热情为何不减?一方面,社工专业的知识、理念与方法等,有助于提升和完善他们所从事或将要从事的工作,另一方面,持有证书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在济南,居委会成员、副主任和主任考取(助理)社工师后,补贴会有小幅提高。“初级社工证能领10%的工资补贴,中级社工证能拿20%。”陈莹说。

而对于想要进行居委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在报考居委会工作人员资格的时候,拥有(助理)社工师证书会有相应加分。“初级社会工作师,笔试加3分;中级社会工作师,加5分。”

社工队伍里

七成是女性

“更多人报名考社工证,与社会工作事业前景广阔,以及济南市对社区建设、社会工作的重视和提倡相关。”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济南市自2011年以来,积极推进政府出资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工作,现有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2处,社工志愿者队伍30余支,全市在册志愿者已达20万多人,实现志愿服务对接项目169个。

虽然政府日益重视社会工作事业,但不少市民仍好奇“社工是不是志愿者?是不是献爱心?”针对这种误解,济南市社工协会会长苏福生解释称,社会工作这个职业就是利用工作者自身的专业知识提供专业化服务。它与义工、志愿者最大的不同就是社工需要的不只是爱心,更需要专业知识。

记者在报名现场发现,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多为女性。而据济南市社工协会的统计,目前全济南市专职社会工作者中女性占了70%左右。

“社工男女比例失调,一方面是因为女性更适合做社工的工作,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社工的薪水低。”苏福生说。据悉,济南社工的工资水平普遍超不过3000元,男性由于在社会上需要负担很多的社会责任,所以低薪水是导致男性社工纷纷离职的重要原因。

“2009年政府出资15万购买社工项目,而2014年一年投入了1500万元,5年来增长了100倍。”济南市社工协会会长苏福生表示,目前济南市的社工事业发展迅猛,涵盖老年人、青少年项目,还有社区矫正和医务社工等方面,“下一步我们将花大力气提高待遇,增强社工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