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社会工作者悄然兴起考证热 持证社工工资高

2014-04-01 10:16   三峡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两年,社工在宜昌逐渐被公众认识。为让自己更专业,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近两年来,宜昌每年报考社会工作者的人数都在600人以上。

在我们身旁,有这么一群人,专事服务他人和社会的工作,被称为“社会工作者”,又被誉为“社会工程师”,在国外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而在国内,2006年才将社会工作者纳入新职业。这两年,社工在宜昌逐渐被公众认识。为让自己更专业,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近两年来,宜昌每年报考社会工作者的人数都在600人以上。

市劳动培训教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在国外影视剧中经常提到的社工就在你我身边,他们是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卫生服务、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市人社局有关人士表示,随着社会管理全面转型,社会急需一批既懂理论又有实际能力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应运而生,并逐渐升温,有数据显示,2008年宜昌参加社工考试的人数还不到300人,如今已经增加到了近700人。“虽然参考人员增多,但实际上全市的持证率还不到10%,主要是以前对这项工作并不是很重视,而且大多数年龄较大的工作人员都不愿意考,再加上这类考试是全国统考,难度相对比较大,也让一部分人望而生畏。”市劳动培训教育中心工作人员蔡老师介绍。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社会管理创新的开展,很多单位特别是民政部门呼唤更多专业的社会工作者,而过去一系列诸如社区社工工资待遇低、社工岗位缺乏等现实问题现在也在逐步改善,现在不少社区已经先行一步,将持有证书的社工工资待遇进行了调整,每月会增加50-100元的工资,这也刺激了人们考证的意愿。

“从我们开展培训以来,现在不仅仅是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参加考试,还有不少社会上的工作人员也参与进来,毕竟随着国家对社会服务的重视,这个行业今后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蔡老师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