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社工师”考试人数5倍增长的原因

2014-03-28 15:38   中国江苏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市民政局的信息显示,今年淮安报考“社工师”的人数为690人。与二级建造师上万人的报考规模相比,“690”这一数字显得平淡无奇,但与去年仅125人的报考规模相比,人们不得不惊叹:“今年‘社工师’考试真是出乎意料地火!”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讯 市民政局的信息显示,今年淮安报考“社工师”的人数为690人。与二级建造师上万人的报考规模相比,“690”这一数字显得平淡无奇,但与去年仅125人的报考规模相比,人们不得不惊叹:“今年‘社工师’考试真是出乎意料地火!”

这一数字到底算不算“火”?算不算“出乎意料”?5倍的增长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原因?

问题一

谁是考“社工师”证的“主力军”?

“还有两个多月就要考试了,大家都报名了,最近也经常聊到这事。”昨天中午,小顾在办公室上网,浏览着“社工师”考试习题。

小顾说,自己来社区工作已经3年了,去年就报考过一次,因为没有复习、没有教材,基本上属于“裸考”,结果可想而知。在浏览习题时,小顾称,自己对今年的考试充满信心,因为从习题上看,并没有太难的东西,所考的内容主要是时事政治、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

在小顾工作的社区,今年报考的同事有七八个,他们有的是社区工作者,有的是社区网格员。社会工作的共性让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参加这次考试。

“听说以后要持证上岗了。”小顾担心,如果自己没有证,将来会很麻烦。在社区,记者看到了由市民政局和人社局联合下发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相关通知”。社区工作者说,今年报考人数这么多,与政府的推动密切相关。

据了解,目前,淮安报考的主力人群,除了社区工作者,还有高校社工专业的学生。

问题二

淮安有多少“社工师”?

“社工师”全称为社会工作师,是针对从事社会工作的人所设立的一种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合格后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的证书。目前,对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资格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三等。

“说白了就像医生、教师一样,医生要执业证,教师要教师证,从事社会工作也要持证上岗,持证的,通俗地讲就叫‘社工师’。”业内人士说,这个职业在发达国家已有100多年历史,在中国香港也已存在50多年,但在内地,却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新职业。

空巢老人陪护、智障儿童心理疏导、社会慈善、残障康复、医疗卫生……这些都需要专业社会工作师施展才能。“以往从事社会工作的,都是些没有工作的人,解决社会问题,协调社会关系主要依靠经验,专业性人才严重缺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淮安已经取得“社工师”资格的人只有157人。单就数字来说,157人的规模在全省明显滞后,更关键的是这157人中还有不少是高校大学生,他们有的毕业后离开了淮安,有的最后没有从事社会工作。真正职业化的“社工师”则是少之又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