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在潍坊市举办

潍坊社工 2023-05-10 09: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加快推进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队伍建设,做好苏木乡镇(街道)社工站及“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督导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专业能力和服务成效,4月22日至4月28日,由鄂尔多斯市民政局主办,鄂尔多斯市社工师联合会和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2023潍坊)”在山东省潍坊市职业学院培训基地成功举办。

为加快推进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队伍建设,做好苏木乡镇(街道)社工站及“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督导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专业能力和服务成效,4月22日至4月28日,由鄂尔多斯市民政局主办,鄂尔多斯市社工师联合会和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2023潍坊)”在山东省潍坊市职业学院培训基地成功举办,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库成员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拟培养对象共28人参加。本次培训为期7天,由四个部分组成。

开班仪式由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潍坊市奎文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光辉主持,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新民发表致辞,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刘振华代表主办方发言。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对此次培训班非常重视,经过双方认真协商重点地选择、专业理论、经验分享、行业标准、现场教学等方面内容,对学员们进行专业化、精准化培训。

第一部分理论研究授课。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童敏讲授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督导》;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全国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学银解读了《社会工作督导指南》及高质量社会工作发展;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新民先后讲授了《潍坊市专业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社工站建设常用12个理论及关联》及《社会工作督导与生态系统理论实务框架》,所有学员完成了社会生态系统图及生态系统图作业;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高级社会工作师张光辉与鄂尔多斯同行交流了《社工站建设地方标准》,在孙家社区现场讲授了《示范创建及地方社工站建设标准的交流与分享》和《努力成为高级社会工作师及资料展示》,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他们在社区以及社自身会工作历程的珍贵资料,并辅导完成了《督导社会工作指南》标准化表格的作业。

第二部分体验式教学模式。高级社会工作师秦廷升先后讲授了《在社工站建设中社会工作研究—兼谈优秀案例的撰写》,以小组工作的形式讲授了《小组工作及其标准化表格的使用》;殷永强讲授了《个案工作指南及标准化文书的书写技巧》,李兰讲授了《社会工作项目设计与管理》,学员们现场完成社会工作研究、优秀案例的撰写、社会工作督导表格及相关作业等,确保全体学员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第三部分经验分享。潍坊向日葵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王雪静介绍了高密市社工总站建设;潍坊市坊子区社区工作服务中心董路宁介绍了坊子区社工站建设;潍坊市奎文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马成芳介绍了潍坊市奎文区社工站建设;资深社会工作督导、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分享了《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理解和运用——以儿童福利院工作为例》。

第四部分观摩学习。全体学员先后参观学习了潍坊市潍城区南关街道仓南街社工站、潍城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潍城区社会工作总站及百善园公益善食餐厅、寿光市洛城街道社工站、青州市社工总站、青州市王母宫街道社工站及青州长庚养老服务中心。各站点负责人张霞、毕庆东、韩树华、张树伟、曹冬梅及所在地的县市区民政局、社区办、街道有关负责人参加观摩与交流。

培训结束后,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刘振华对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精心组织安排这次培训表示衷心感谢,学员们纷纷表示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悟,通过学习观摩,全体学员深感潍坊各镇(街道)社工站各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做的实,真正取到了真经。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