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斌:五社联动机制下社会工作的动与思”讲座顺利举行

2022-08-12 13:54   贵州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应省民政厅邀请开展“五社联动机制下社会工作的动与思”线上主题讲座。该讲座是由省民政厅主办,省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知识更新培训班”首场线上主题培训。

8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应省民政厅邀请开展“五社联动机制下社会工作的动与思”线上主题讲座。该讲座是由省民政厅主办,省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知识更新培训班”首场线上主题培训。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业务骨干、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乡镇(街道)社工站驻站人员等共计800余人在线参与。

王思斌教授通过有关政策梳理,介绍党和政府发展社会工作的战略部署,说明“三社联动”成为社区服务、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的重要举措,以及社会工作在不同领域、层面联动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三社联动”到“五社联动”的变化,王思斌教授通过举例广东省、浙江省和武汉市等地社会工作联动实例,让学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多方联动体制和机制中,社会工作者要立足联动领域,明确联动主体,树立长远的眼光。既要从需求方角度看联动,也要从社会力量的价值追求、基本社会角色、基本优势的角度衡量多方联动。最后,王思斌教授向学员们阐释了社会工作者(机构)在“五社联动”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及起到的作用。勉励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五社联动”,提高能动性,为助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王思斌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们对五社联动机制下的社会工作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思考与反思,明确了“五社联动”的工作思路,增强了“五社联动”的信心,为贵州省“五社联动”和专业社会工作的深入发展,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借鉴。

据悉,8月12日、8月19日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和云南大学向荣教授还将主讲两期线上讲座,分别围绕“双百”实践与社会工作研究思考和新时代(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基本角色定位与功能发挥等主题,为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线上培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