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工机构管理能力提升训练班圆满举办

2018-11-30 09:24   广东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11月12至18日,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举办的2018广东省社工机构管理能力提升训练班(台湾)完满结束。

2018年11月12至18日,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举办的2018广东省社工机构管理能力提升训练班(台湾)完满结束。本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中山等广东各地的30位社工机构人员参与。学员围绕台湾社会福利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手法在残障、长者服务领域的运用、城市社区营造、社会企业运作等内容进行学习。

微信图片_20181130092324

台湾社会福利发展

台湾非营利组织领导力发展协会会长郑杰榆介绍该协会的成立背景和理念,机构管理当中领导者的领导力建设的重要性。

理事成员李姿佳老师讲授台湾社会福利发展。她表示,台湾社会福利政策发展体现了社会福利思维转变,从政府积极介入对人口、劳工、农民、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的保障到普惠式的年金和医疗保障,同时兼顾弱势群体福利需求的社会福利制度转变。

而现今台湾社会福利服务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其呈现的问题也与大陆地区类似,但服务承接方有较大空间与委托方进行磋商和讨论。

微信图片_20181130092338

身心障碍者服务

财团法人阿宝教育基金会由11名身心障碍儿童家长、教育工作者、治疗师、学者在2003年11月1日成立,希望能藉由多方资源,为身心障碍者及发展迟缓的儿童提供更人性化服务,并引导社会大众了解、认识和接纳这群体。阿宝基金会开展的服务,如家事技能训练、米宝小作所、公益咖啡馆、亲子活动等,充分体现了机构理念和使命,以及社会工作具体服务手法。

城市社区营造

A.台湾社区实践协会

于2007年由台湾辅仁大学社工系的学生,因系课程进入台北市万华区新安里进行社区实践。最开始成立新安儿少据点,陪伴社区儿少,并进一步深入家庭工作,支持基层家庭共渡难关,后在2010年成立社团法人台湾社区实践协会。通过社区照顾与参与、社区合作经济和社工社群三大板块服务,进行脚踏实地的社区社会工作实践。

B.人生百味股份有限公司

*思考贫穷的议题

*为城市街头流浪者建立社会联结

*激发贫困者的主体经验

长者服务

A.长者社区照顾

财团法人老五老基金会致力于老人专业服务与倡议。学员参访老五老基金会的北屯服务中心,深入体验其在社会倡导层面,搭建长者中心与社区的联结,开展“活跃老化”和“世代共融”的服务。通过建立长者中心与社区的联结,主要体现在长者参与社区活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力量,长者在长者中心养老,同时在社区养老,活用社区资源。

B.长者日间照顾中心

台北市信义老人服务暨日间照顾中心提供文康休闲、社区个案(独居长者服务)、社区服务(社区联欢活动、健康讲座、消防安全讲座、餐食服务)和日间照顾(日常生活照顾与辅疗性团体、家属自主性支持团体)等综合性长者服务。

C.长者公寓

台北市政府推动优质长者住宅服务,实现“在地老化”及“照顾社区化”的政策,在这背景下,永和耕莘医院承接台北市朱仑老人公寓的政府委托项目。服务理念是实现健康老化、正向老化、积极老化和成功老化的目标。院内服务项目包括环境安全、健康维护、生活照顾、社会参与及资源连结。服务特色包括强调保护性看视功能、提升自主活动及安排生活能力、专业团队的支持与协助、融合社区在地资源。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