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赴成都学习灾害社会工作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2016-09-27 14: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全国首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组建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深圳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赴成都参观、学习灾害社会工作服务。

社会工作的精细化和综合化程度越来越高。近日,全国首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组建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深圳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赴成都参观、学习灾害社会工作服务。本次参观学习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张卓华秘书长亲自带队,历时5天,内容涉及日本、美国、欧洲及国内灾害社会工作的发展及现状、灾后重建地区社会工作项目开展、灾区社会组织孵化及发展、灾害社区教育、社会组织如何介入灾害服务等主题。

9月25日,是培训交流的首日,服务队来到了“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国际首个“灾院”。我们聆听了顾林生教授等关于“日本灾害社工发展状况及国内城市社区减灾防灾”、“欧美国家社会组织介入灾害管理工作现状”、“四川社会组织发展状况”等主题培训和经验分享,参观了“康复治疗实验室”、“灾害教育中心”、“灾害信息管理中心”等国内高端灾害服务实验基地,并与参与过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的项目设计人员、服务管理人员和一线服务人员交流了“四川(汶川、雅安、成都)社会组织参与灾害管理”的各类型案例。

QQ截图20160927141916

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顾林生教授在简单介绍了“灾院”的背景后,以“日本的灾害社工发展状况及国内城市社区减灾防灾”为主题从国际的角度向队员分享经验。

QQ截图20160927141729

队员进行情景模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的培训内容相当广泛,涉及了救灾理论、救灾实务、救灾教育、救灾研究及救灾文化,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讲授和实验室救灾服务模拟的参观,不仅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灾害服务视野,激发了我们的救灾人文情怀,而且也引发了我们更深层次的思索。

在国家福利制度体系下,如何发挥社会工作者参与灾害服务的作用?社会工作者如何与原有灾害服务体系相契合?社会工作者在灾害服务中的功能与角色如何?如何有效运用灾害社工资源在城市社区开展防灾减灾教育?一系列问题萦绕心间,期待后续的参观学习。

灾害社工队员与灾管院培训讲师们合影

灾害社工队员与灾管院培训讲师们合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