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举行社工学生实务案例大赛 培养社工价值观

2015-12-08 10:35   广佛都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南海区首届社会工作学生实务案例大赛决赛举行,经历了4个月的社会工作一线服务实践,来自不同高校社工专业学生组成的8支参赛队伍展示了实践成果。

南海举行社工学生实务案例大赛 培养社工价值观  

珠江时报讯(记者/卢浩能)昨日,南海区首届社会工作学生实务案例大赛决赛举行,经历了4个月的社会工作一线服务实践,来自不同高校社工专业学生组成的8支参赛队伍展示了实践成果。

比赛由南海区民政局主办,南海区社会工作学者与学生联会(简称“社工学会”)承办。

长者情绪疏导、福利中心义工组织培训、老人防跌倒、青少年人际交往……参赛队伍选取了社会工作的不同工作领域,以个案或小组的形式开展实务。

南海区社工学会秘书长刘维介绍,本次大赛为社工专业在读学生提供了一个感受社工实务的平台。通过“社工学生+本土督导+社工机构”的配对机制,本地社工机构 及其从业者将作为实践平台与督导分别与8支队伍进行配对,参赛者进驻本土社工机构,与督导共同设计服务方案,并开展服务实践。

比赛中,各队伍将自己的工作方案、实践过程以及工作报告展示出来,接受督导与评委的考验。

参赛学生之一,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社工专业的吴铠东介绍了本队接触因思觉失调等原因而休学的案主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与案主及其家人面谈的方式,陪伴引导案主改变,促进案主改善和家庭的关系,与他人合作,融入社会。”

经历了近一个季度的实践接触,吴铠东表示,自己深切体会到坚守专业精神和社工伦理价值观的意义,也懂得了社工应当如何链接资源,具体到该个案中,就是密切与督导、前辈社工、医生等相关人员联系,共同为案主建立起支持网络。

“通过这次比赛,学生要在实践中学会抱团,彼此相互支持,并与督导、成熟社工联系,形成一个支持网络。”大赛评委之一、原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黄海平 希望这群社工后辈,能在真正从业前反思自身不足并不断改善。同时她提醒学生们应把社工视作平常职业,不要过度理想化,但要在实践中形成一套支撑自我前进的 社会工作价值理念。

1.“防跌倒伴你行”老人防跌倒小组培训

参赛者:罗敏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三年级)

本小组以黄岐颐养院8名长者为服务对象。通过调查显示,平时院舍生活中平均每天有1~2名长者会出现跌倒情况,不少老人害怕跌倒而不外出。

参赛者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长者在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助行器、跌倒后正确的处理方式等方面认识不足,设定项目目标是让长者学会防跌技巧和知识,预防和减少日常生活发生跌倒,习得新技能,满足安全需要。

通过长者一起排练情景剧,练习十式养生操,讲授预防及处理跌倒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小组工作成员成功引导长者分享过往跌倒的经历,并学习了防止跌倒的知识。

2.精神疾病青少年个案工作

参赛者:吴铠东(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三年级);罗炜仪(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三年级)

本个案工作以一名患精神疾病的青少年为服务对象。根据案主需求,个案工作者协助案主制定一个比较有意义的生活工作上的计划。通过陪伴和引导案主逐步做出改变,最终目标是改善案主的功能,促进案主与家庭的关系改善,与同辈人能顺利交往,能融入社会。

个案工作者通过和当事人面谈,运用了解、接纳、积极倾听、同理、鼓励和积极帮助等支持性技巧,逐步建立起与案主相互信任的关系,并与当事人家庭建立关系,给予案主及其家庭情绪支持。

在经历近三个月的个案跟进中,无论案主还是其家人,个案工作者在挖掘资源、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方面,都运用了相对成熟的个案技巧,个案预期目标已基本实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