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2015-12-07 09:43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1日-4日,民政部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举办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徐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劲夫、长沙市副市长陈中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刘勇主持开班式。

原题: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举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深入开展经验交流和政策培训,扎实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推动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12月1日-4日,民政部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举办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徐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劲夫、长沙市副市长陈中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刘勇主持开班式。

徐立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的社区建设事业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支持下,呈现出迅速发展的势头,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经验。特别是雨花区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抓手,以社区服务管理“专业化、社会化、智慧化、人文化”理念为指引,以构建“治理有序、服务优良、办事便捷、邻里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为目标,探索形成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雨花经验”,呈现出四个主要特点:一是突出实验引领,体制机制创新干在实处;二是厘清社区职责,优化服务管理干在实处;三是培育社会组织,推进“三社联动”干在实处;四是打造信息平台,方便群众办事干在实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实验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社区治理放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去把握,放在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去推动,放在顺民意、厚民生的实践中去落实,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实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切实用好实验区这个载体平台,将实验区的星星之火逐渐变成本地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燎原之势;二是要切实把握实验区工作重点,在围绕实验主题落实实验任务上下功夫,在推进社区协商和社区减负增效上下功夫,在推动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上下功夫。三是要不断加大实验区工作保障力度,强化统筹规划,完善运行保障,加强学习交流,做好宣传推广。

培训期间,长沙市雨花区、天津市和平区、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四川省攀枝花市介绍了典型经验做法;学员实地参观了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韶山路社区、沙子塘街道社会事务受理中心、沙子塘街道金地社区;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刘勇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为学员进行了授课。

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厅(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负责同志,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部分党政负责同志、民政局局长,以及湖南省长沙市各区县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