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家综嵌入社区方式 发掘资源支援社工服务

吴杰臻 2015-07-27 11: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3日,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静君老师,为机构开展“家综嵌入社区的方式探索”及“发掘及筹措社会资源支援社工服务”培训。曾永辉总干事和三十多名中层管理人员、一线同工参与了培训。

作者:吴杰臻 北斗星社工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中层管理人员和一线社工的项目统筹、资源筹措能力,7月23日,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静君老师,为机构开展“家综嵌入社区的方式探索”及“发掘及筹措社会资源支援社工服务”培训。曾永辉总干事和三十多名中层管理人员、一线同工参与了培训。

朱静君老师为北斗星社工开展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分两场进行,其中上午的主题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嵌入社区的方式”,下午为“发掘及筹措社会资源支援社工服务”。朱静君老师以专业的社工理论结合她丰富的实务经历,全面而深入地剖析社区真实案例,配以幽默睿智的讲授方式,让参与培训的同工受益匪浅。

通过“嵌入社区”、“服务与管理”和“社区资源”等关键词,朱静君老师结合曾经参与过的真实案例,以结构性的视角与同工们逐一剖析案例精髓,拓宽同工分析问题的视角,引发同工更深层次的思考。其中,朱老师以社区专案为例,用“安居100分”和“白米巷的故事”提炼社区公共问题的解决机制与策略,真正做到让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使得在场同工不禁为案例中解决社区专案时的理念和技巧方法而赞叹。在提问环节,同工们更是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在社区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朱静君老师对此一一作出了解答。

提问环节,同工们纷纷向朱静君老师提问

广州市家综的运行已踏入第四个年头,总结前三年的家综运营经验,有硕果累累的成绩,也存在需要关注和提升的方面。在第四个年头,无论是家综管理者,还是一线社工,都需要更多的沉淀与反思。如何让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社区站稳脚跟,如何让家综与社区资源充分交融,如何让家综这条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这不但是“北斗星”,也是所有社会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

培训结束后全体合照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