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社工队伍心理助人培训工作拉开帷幕

2015-04-16 09:36   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少年社工是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而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心理技能的培训,使其掌握心理助人的技能,是其开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重要基础。

0023ae9e13d71696e8c601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心理所所长 田万生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心理所副所长 刘正荣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心理所副所长 刘正荣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培训中

培训中

4月13日,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共青团系统落实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由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主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心理所培训办公室承办的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心理助人培训工作会议开幕,这标志着相关工作的正式启动。这是团中央出台《目标任务通知》并在中央团校召开首期实验培训班之后,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就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心理助人的培训工作进行部署。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心理所、中国青少年十百千万工程秘书处等单位出席会议,心理所培训办公室主任赵静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

青少年社工是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而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心理技能的培训,使其掌握心理助人的技能,是其开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重要基础。

会议指出,六部委《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了主要服务领域,从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领域中的思想引导,习惯养成,社会指导,到青少年维权领域中的心理疏导,预防犯罪领域中的正面联系,临界预防,行为矫治,社会观护等,都需要对青少年心理因素进行充分的了解,掌握必要的心理助人的手段和技能。所以在力争在2020年建成20万人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的基本目标的同时,相关部门要对80%的专业人才进行心理方面的培训和提升。

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要通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稳定联系青少年事务社工,组织他们参与平台的管理和日常工作,设计菜单化工作项目,对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帮助他们在共青团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文化娱乐活动、家庭教育和课后托管、心理疏导和法律咨询等方面做好工作。

据了解,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心理服务的主要内容有:

1.在城乡社区中,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群体中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个性化的咨询和辅导,通过专业化的心理咨询和干预,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关爱,做好相关青少年的心理抚慰工作。

2.特定场所中青少年事务社工进入看守所、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康复中心、专门学校等教育矫治场所,开展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做好心理干预,帮助他们重塑信心、回归社会。

3.大型商企、集贸市场、城中村等重点场所中的流动青少年,通过定期走访建立稳定联系,组织心理咨询、关系调试、就业辅导等活动,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和社会化技能。

据心理研究所培训办公室资料显示,目前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不包含专职干部)约2万人,相当于每10万青少年中只有5.3个从业人员,其中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学历的只有5907人,人数明显不足,难以满足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2014年1月,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委“预青”专项组、中央综治办、民政部、人社部等6家单位共同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20万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目标任务。

此次培训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帮助基层团干部和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提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重点加强青少年心理服务的实务能力。会上各级团委有关负责人,以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近100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是继青少年社会工作推进会首期试点班之后的第二次活动,之后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推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