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2014年幸福社区评估专家专业提升训练课程顺利开展

2014-10-15 17:47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0日至11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开办广州市2014年幸福社区评估专家专业提升训练课程,台湾非营利组织领导力发展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NGO管理研究所博士、联合会专业高级督导郑杰榆受邀担任讲师。课程分集体授课和分组研讨两种方式,评委重点学习“幸福社区评估项目对评委的基本要求”、“评委评估能力建设”和“评委工作技巧”三项内容。

(通讯员:刘怡萍  黄广飞)10月10日至11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开办广州市2014年幸福社区评估专家专业提升训练课程(以下简称“课程”), 台湾非营利组织领导力发展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NGO管理研究所博士、联合会专业高级督导郑杰榆受邀担任讲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广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李绍滨、5个评估机构的108名幸福社区评委及相关人员参加培训课程。课程分集体授课和分组研讨两种方式,评委重点学习“幸福社区评估项目对评委的基本要求”、“评委评估能力建设”和“评委工作技巧”三项内容,尤其是优质评委观察力、描述力、沟通力、引导力、评判力和推理力六大能力建设。

李绍滨副处长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第三方评估具有独立性、权威性和公正性,通过评委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可以利用其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指导创建工作有效开展,并对评委提出3个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熟悉评估工作的原则、流程与指标体系;高质完成工作。

李绍滨副处长作开班动员

郑杰榆老师以“幸福社区建设如何称之为成功?”开启讲座,指出幸福社区建设的成功界定来源于社区多元主体协作互助,合作共治,提升居民自治与认同感,专家评委介入到幸福社区创建中,目的就是要发挥引领作用。同时,郑老师结合上批次幸福社区评估报告具体例子,与评委们一起分析,引导评委思考问题背后的原因。在评估能力建设培训环节,郑老师通过评委现场看、听和说的演练方式,让评委明白与居民或居委沟通时,首要是学会倾听,并区分对方的说话是事实还是个人评价,随后有技巧的发问并反馈给对方。在评委评估能力建设方面,郑老师指出,引导力、评判力和推理力分别指评委在居民座谈会中的引导能力、评委熟悉测评指标的能力和评委发现问题后探索原因的能力。在工作技巧方面,郑老师根据自己探索总结的“成长模式”会议引导技巧现场分组进行模拟座谈会,使评委现场演练引导座谈会的步骤和技巧,并体会居民在座谈中的感受,换位思考。

据悉,培训课程得到了专家及各方的较高评价。在培训过程中,各位评委讨论积极,踊跃分享对测评指标的看法、熟悉指标的技巧等,甚至有评委现场编起了五言诗、口诀分享技巧。“居民自己组织起来解决问题”“参与居民座谈会的不同覆盖面”“针对居民需求和发现的问题政府、居民、机团单位、物业、社会组织等是否参与”,皆获得了8颗以上的星星。课程结束时,李敏兰会长向郑杰榆老师颁发感谢奖状。培训考试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阅试卷,并根据考试成绩为评委颁发证书。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与登记中心宣传组供稿)

郑杰榆老师讲课

评委分组讨论

评委现场模拟居民座谈会 

评委课程考试

课程背景:

广州市已在2012年和2013年通过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顺利完成幸福社区试点批次和第一批次的评估工作。2014年7月,在五个评估机构共同参与的幸福社区评估总结会和研讨会上,各机构评估专家对如何更好地做好评估工作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其中,“评估团队的专业性有待提高”和“评估团队对社区了解有限”是评委们自我审视中提及最多的问题。各团队在评估过程中发现,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评委对于评估的理解,对社区问题的发现、反馈能力,与居民沟通的能力等存在着水平差异。为回应各评估团队在提升评委的专业能力、工作技巧等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评委的能力,加强评估的科学有效性;同时也为幸福社区创建评估工作储备专家力量,在广州市幸福社区工作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会特策划和实施本培训课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