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社工人才培育计划—青少年社工工作坊举行

2014-09-19 14: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18日下午,由徐州市民政局主办,徐州市鹏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徐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培育计划——精英培训工程第四次学习工作坊在市社会福利院顺利举行,来自局属公益服务性事业单位的持证社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徐州市鹏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工中国网消息:9月18日下午,由徐州市民政局主办,徐州市鹏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徐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培育计划——精英培训工程第四次学习工作坊在市社会福利院顺利举行,来自局属公益服务性事业单位的持证社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以青少年社会工作为主题,学员们首先分别了解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社会工作对于“青少年”的定义,相社工随后通过一系列社会热点事件向学员们讲解了青少年所拥有的生存、受保护、发展和参与等权力,并在此基础上对“青少年社会工作”作出了定义。为了让学员能够更好的运用专业社工方法和技巧解决青少年社会问题,相社工引入了生态系统理论,训练学员从微观系统、外部系统和宏观系统三个视角看待青少年社会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运用“问题树”的方法提出解决对策。学员们通过现场对流浪儿童小刚离家出走案例的分析和交流,逐渐学会了生态系统理论的运用,提升了在社工实务中应对青少年社会问题的能力。

民政部在去年安排部署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民政部长窦玉沛表示,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是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迫切要求,是民政部门救助管理职能的拓展和延伸,是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必然选择。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需要社会工作的参与,因此提高社会工作机构和人员在青少年社会工作方面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