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东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班精彩继续

2014-09-11 14: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0日至15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与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合作举办的第三期广东省社工服务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班成功举办,落实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14年粤港合作社工培养计划的通知》要求。该次提升班为期6天,来自广东省各地(包括深圳市、佛山市、珠海市、中山市、惠州市、汕尾市、韶关市)社工机构的负责人共12人参加了培训。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供稿

社工中国网消息:(通讯员:李囿慧)8月10日至15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与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合作举办的第三期广东省社工服务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班成功举办,落实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14年粤港合作社工培养计划的通知》要求。该次提升班为期6天,来自广东省各地(包括深圳市、佛山市、珠海市、中山市、惠州市、汕尾市、韶关市)社工机构的负责人共12人参加了培训。

香港培训课程主要由理论课程培训和影子计划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部分包括使命重寻、认识及检视机构发展路向、服务机构的人事及公共关系管理、筹资和财务管理、事工发展、服务机构的日常管理及文化建设五个主题。培训老师用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宝贵的工作经验,讲述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作为负责人所要具备的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有效地提升了机构负责人的工作管理水平;影子计划则按照学员的学习期望将其分成三组,前往香港三个不同的社会服务机构开启为期两天的跟班训练,在香港社服机构总干事的带领下,学习、了解香港社工机构的服务实况、机构管理系统及如何做好项目的计划管理和评估与员工的绩效管理。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来自中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冼爱玲用“学习、成长、感恩”三个词来表达这6天的感受,除了享用美味的知识大餐,还收获了不同社工机构的同工情谊;深圳市龙岗区百合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徐琼从“确立机构愿景和使命的重要性”和“工作影子计划”两个方面总结了这次培训收获,并反思了自身工作的不足;来自韶关福利院的黄绮翡说:“本次社工服务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学习培训,使我获益匪浅,不仅学习了香港社会工作的先进管理方法,同时开阔了视野,扩展了思维,并且在为期6天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和各总干事之间的交流得到了友谊,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获得了经验和资源。”学员们认为该次培训对自身机构工作起到很大的引导和启发作用,例如机构策略性规划厘定、日常管理和沟通的技巧等。也有部分学员指出了很关键的一点:与香港相比较,内地社会工作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香港社会工作发展历史较长,已有一定规范和影响力,在港培训期间所看所学不尽能符合内地社工发展实际,应结合本土特色,汲取香港方面的经验,不断发展壮大内地社工事业。此外,学员也对联合会为社工总干事提供的这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表示了感谢。

另外,学员们针对在港培训过程中可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提出了一些建议,联合会会已将反馈意见提交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双方共同努力,不断优化行政工作,提升培训质效。

据计划,该提升班共分为四期,前面两期都已顺利举办,第三期也收到了学员们积极的反响和评价。第四期也将会在2014年10月12日至17日举办,敬请继续关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