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本质最殷切的要求是被肯定—善用鼓励技巧

2013-12-10 16:37   学易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由于社工服务大多面对的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大多处于人生的低潮,或失能,或困扰,他们对于被肯定,被鼓励的渴望,更强烈。

如沐春风:鼓励技巧的运用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

由于社工服务大多面对的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大多处于人生的低潮,或失能,或困扰,他们对于被肯定,被鼓励的渴望,更强烈。

鼓励之于他们,就像是一束阳光,一丝春雨,润物无声。对奋进者的鼓励,能平添他的勇气;对失败者的鼓励,能激起他萌动的刚强;对轻生者的鼓励,能使他重新体味人间的温馨与光明。因而,对服务对象的鼓励是非常必要的,鼓励技巧的运用能够促使服务本身更加人性化,服务关系更融洽,也使得服务更具有效果。

那么,我们真的知道什么是鼓励,并且掌握了鼓励的技巧,能够在实务当中运用的非常熟练吗?也许大家可以随口说出,但在实际运用中,有时却显得捉襟见肘,未能够真诚、及时和恰当的表达鼓励。

在我们的文化中,当面的表扬可能比批评更需要勇气。我们并不善于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有时,我们更倾向于指责别人的过错,而对别人的优点却视而不见。我们在夸奖、鼓励上的方式和语言远远少于指责和批评。即使偶尔会鼓励,也是非常简单的夸奖一句:“不错”。静下心来,想想,你的上司对你的鼓励多吗?你对你的服务对象的鼓励多吗?词语是否很丰富?而不仅仅限于,“不错,很好”等简单的形容词!

在这里,就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些在实务中的鼓励技巧。

鼓励就是综合运用语言、表情、肢体等形式给对方以正向的表扬、支持。

鼓励可以运用以下技巧:

1. 善于发现优点、特别之处、并且将之具体化。

有时,我们并不是没有鼓励,而是鼓励的太宽泛。如,我们常用的:你很棒,你很不错。在对方听来、看来,可能并没有什么特别。相反,如果鼓励时,能够具体化,那么给人带来的感受将是很实在的。比如,王阿姨,你今天谈的内容很有条理,一定经过深思熟虑的。又如,李先生,你这次的情绪处理比上次更具稳重哦。再如,小刘同学,你刚才帮他人摆座位,很有绅士的风范呀。而在生活中,我们亦可以运用这样的鼓励,如发现同事换了新衣服,可以说,小张,你今天穿的衣服很靓丽哦。对方听到,会感觉到,你注意到他了,你观察到细节了,你很用心的在夸奖。

2. 鼓励语言多变,个别化

在服务中为了不伤害服务对象,无论服务对象做什么都用表扬通用语“对!说的很快!”“好!讲的很好!”不予指正,一味肯定,不加分析,赞不绝口,这让服务对象不知道自己好在何处,这样的表扬语言听多了,会使服务对象觉得很乏味,没有新鲜感,也不会促进他的进步。因此,社工应该根据不同服务对象采用不同的表扬语言,如:“你已经非常尽力了,效果要慢慢才会显出来。”用于那种心里虽想进步,但能力、自信较差的服务对象;“继续努力,加油干吧!相信你下次一定会崭露头角的”用于那些好胜心强、敏感度高的服务对象;“我认为你虽然是区里的佼佼者,但应到市里去比试比试,不知你会不会名列前茅?”用于那些聪明,但易自满的学生。等等。

3. 最少期望鼓励

在服务对象没有达到你的要求,或者同工没有能够很好的配合你的时候,除了指责,你会做什么?比如,在一次手指操的教学中,一个老人怎么都学不会,这时,你试试鼓励吧:阿婆,你做的很有创意耶哦,我们还可以尝试去做做另外一种(比较标准的)。等等。最少期望时,给予服务对象的鼓励力量是巨大的。

4. 鼓励要适时、适度

鼓励对方,要及时,适时,并且坚持适度原则。比如,在本次辅导中,你欣喜的看到服务对象有所好转,则应及时的告诉服务对象,你很高兴他的改变。不要等服务对象心冷了,改变的动力也没了,你再去鼓励。再如,你邀请义工协助你开展了一个活动,在活动结束时,则应表示感谢,同时对义工的表现做个正面的评价。而在提及缺点时,可委婉的说,还有哪里哪里,如果能够怎样怎样,那么一定会更好一些。适度原则指不能将鼓励泛滥。一节小组,你将每个成员鼓励了好几遍,则会让成员感觉,你是走形式,完任务,而非发自真心的鼓励。

5. 不要互相比较

要发现每个人的独特之处,而不是用一个人的缺点来衬托另外一个人的优点。如,在一次手工制作小组活动中,社工小李表扬一个成员:大家看他做的多好呀,比你们的好多了。社工在鼓励表扬这个成员的时候,无意中却伤害了其他的成员。褒贬互衬,褒贬共存,对比鲜明,受批评者感到比别人矮了一等,他们就会不思进取,或对先进产生抵触的逆反心理,加深了先进与后进的矛盾。长期如此的对比,只能使被表扬者昏昏然,无缘者愤愤然。

简单了解了鼓励的技巧,那么,鼓励都有哪些形式呢?

鼓励的形式可以说多种多样,可以是口头的、书面的,也可以是表情的、肢体的,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等等。

口头的鼓励,可以对服务对象表达赞扬,也可以将对服务对象的赞扬传达给服务对象身边的亲友、小组的成员等。书面的鼓励,可以是一封表扬信,一张奖状,也可以是一张贺卡,一张鼓励的小贴条。而表情和肢体的鼓励,同样能够给服务对象带来温暖正向的激励。如,给服务对象以坚定的眼神,和善的微笑,竖起的大拇指,拍拍服务对象的肩膀,或者给服务对象一个热情的拥抱等等。鼓励可以是精神层面的激励,当然,也可以是物质层面的奖励。赠送给服务对象一些小礼物,亲手制作给服务对象一些特别的东西,都会起到鼓励的作用,加强服务对象受重视,受尊重,受支持的感觉。

当然,鼓励技巧不仅可以给处于弱势境遇的服务对象来带安慰,也可以给一起工作的社工、义工、同事等带来支持。同样,鼓励不仅仅可以运用在工作中,亦可以运用在生活中。对父母、对夫妻、对恋人、对子女、对朋友,睁开发现的眼睛,用心去体悟,去鼓励他们,去创造一个美好的人生!

还等什么,今天你鼓励了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