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前预估视角“会诊”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短板

刘瑞麟 2023-05-15 10: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各地乡镇社工站正快速铺开建设,以督导前预估视角全面预估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短板,发挥好督导的重要作用,激发驻站社工对社会工作的专业认同,提高对服务对象实施服务的热情,帮助他们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进一步提高驻站社工专业服务水平,不断强化社工理念和业务技能,有力推动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提高社工站项目服务质量,提升社工站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力推进乡镇社工站建设,按照“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关于社会工作的部署,到2025年实现乡镇社工站全覆盖要求。目前,各地乡镇社工站正快速铺开建设,以督导前预估视角全面预估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短板,发挥好督导的重要作用,激发驻站社工对社会工作的专业认同,提高对服务对象实施服务的热情,帮助他们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进一步提高驻站社工专业服务水平,不断强化社工理念和业务技能,有力推动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提高社工站项目服务质量,提升社工站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督导前预估视角及短板理论

社会工作督导由英文“supervision in social work”直译而来。社会工作督导是专业训练的一种方法,由资深的社会工作者对机构内新进的工作人员、一线初级工作人员、实习生及志愿者,通过一种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和技术,提高其专业熟练程度,增强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能力,促进他们成长,提升社会工作及其专业服务质量的活动。

督导介入前,预估乡镇社工站建设初期实体化运营时存在的问题,全方面会诊各类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全方位提供社会工作督导,保证乡镇社工站建设初期能准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使驻站社工更专业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提升乡镇社工站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短板理论由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又称“木桶原理”、“水桶效应”,即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这块短板就成了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或称“短板效应”)。若要使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短板或将短板加长才成。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短板,严重影响乡镇社工站职能、效能的充分发挥,影响社工站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

二、乡镇社工站建设背景及现状

社工站建设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十分重要的举措,全面推进社工站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实现乡镇社工站为困难群众开展托底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从社会工作一词第七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2023年全国两会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再到设社会工作为专业技术主体岗位,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已在不断重视社会工作。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各地乡镇社工站也迅速开始建设,数量日趋上升,像笔者所处的三、四线城市,自建站试点开始,截至目前建站率已达到53%。但是,缺少相应的配套机制,尤其是督导制度的建设还未跟得上社工站建设及社工实务的快速化发展。

群众对社会工作知晓度低、认可度低,社区居民并不了解社会工作,不知道社工能做什么,他们往往把社工和义工混为一谈,社工从业人员在社会上得不到认可,这些与社工人才偏少,薪酬偏低,流失严重有关,能提供的服务与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不能相适应。更何况,在社工站建设初期,当地政府也不了解社工站是干什么的,社工能干什么,尤其在不发达地区,地方政府的不重视,让社工站的初步建设难度更大。

三、“把脉会诊”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短板

(一)乡镇社工站职能实现方面短板

职能作用期待实现。乡镇社工站是政府主导建立的社工站服务体系,应如同政府所建中小学、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样,其先聚焦民政主责主业,保证民政兜底性基本社会服务,协助民政部门落实民生保障政策,有效帮扶边缘群体、困境群体,充分发挥乡镇社工站职能作用,确保实现“弱有所扶”,从而增进人民福祉。

(二)乡镇社工站效能发挥方面短板

直接服务水平有限。驻站社工除要适应社工站环境之外,由于初次面对困境群体,缺乏经验,不会与服务对象沟通交流,不会运用访谈技巧,不能很好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则不能很好预估服务对象问题,制定的服务计划不合实际等情况时有发生,直接影响服务的专业性。

(三)乡镇社工站政社联动方面短板

协调资源能力受限。建站初期,驻站社工缺乏专业指导,不熟悉当地政府基本工作方式和工作特点,不了解乡镇基本情况,其协调资源的能力有所受限。同时,当地政府对社会工作认可度不高,社工站各项工作得不到政府的支持,相互间的协调联动经验少,以至社工在工作中有时很迷茫,不知所措,也不知怎么与当地乡镇以及所属村居委会工作人员打交道,导致乡镇社工站社会服务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有些处于停滞不前的局面。

(四)与基层服务多平台整合方面短板

资源整合亟需强化。乡镇、村(社区)现有服务平台呈现多而杂的特点,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快乐家园、成长驿站等各类功能室。社工站的成立可以与现有的多种服务平台功能整合,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运用社会工作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提供老年人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等各类不同群体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五)督导团队多元化建设方面短板

督导团建多元化创新。督导团队多元化建设即创新工作方式,以团队的形式建设社会工作督导,以团队的形式开展社会工作督导。督导团队建设要注重从政府部门、社区居委会、社工机构、社会组织、一线社工等多领域进行多元化建设,构建综合性团队,才能有效发挥督导的三大功能,为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保驾护航。

四、督导在乡镇社工站建设初期的重要作用

积极探索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本土化、专业化道路,逐步完善社会工作督导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督导在社工站建设初期的重要作用,确保乡镇社工站常态化持续运作,以居民问题需求为导向,个性化、专业化、多元化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使乡镇社工站不仅能够“弱有所扶”,更能够“力有所扶”,让居民群众的知晓度、认可度、满意度随着服务质量的提升逐步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定海神针”一词,习总书记强调的“定海神针”是抵御风浪、化解风险的一把利器,是保持定力、稳步向前的一件法宝。习近平总书记用“定海神针”一词来比喻处于突出地位、发挥关键作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事项。

社会工作督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是社工站建设初期抵御风浪、化解风险的一把利器。社会工作督导,通过提供行政性督导、教育性督导、支持性督导,督促、引导工作人员正确、有效地实施社会服务,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促进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的方法。

(一)资源协调整合。社会工作督导“定海神针”作用体现在有针对性地指导乡镇社工站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服务,指导驻站社工与乡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良好沟通,协调联动,在分担少量业务的同时,更好打开社工服务的新局面,同时对各驻站社工的情绪压力等方面进行舒缓调节,让驻站社工不再感到茫然,减缓其心理压力,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二)辐射社会功能。社会工作督导“定海神针”作用体现在引导乡镇驻站社工发挥好专业社工的作用,让当地政府看到社工是能协助政府开展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矛盾化解、为救助对象提供链接资源、社会融入、照料护理等工作,而这只有社工站才能提供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他人无法替代,从而得到当地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支持、认可后,深入专业地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打开社工站初期建设发展新局面。

(三)专业能力建设。社会工作督导“定海神针”作用体现在为一线驻站社工提供专业化社会工作督导,教会一些访谈准备工作、访谈流程、访谈话语、家访跟进等专业技能,讲解服务对象特点,为社工实施具体服务过程中的问题做好答疑,不断提升驻站社工的社会工作专业能力。

重视社会工作督导在乡镇社工站建设初期的“定海神针”作用,以督导前预估视角“把脉会诊”乡镇社工站实体化运营短板,

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土的社会工作督导制度化、体系化、专业化道路,大力培养本土化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积极应对社工站实体化运营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尤其在社工站建设初期,更要充分和有效地发挥社会工作督导的三大功能,为社工站建设的规范化、专业化提供有力保障,确保社工站实体化运营常态化持续化运作。

作者: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刘瑞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