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我们想体验——线上督导的沉浸式体验构建

叶锦南 2022-11-08 10: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妇联维权站反家暴督导项目中,督导们就无可避免地遇上了线上督导这种方式,笔者作为督导之一,会想着怎样的督导形式可以让被督导者投入到线上督导中。很快,转机来自于督导站点的一个督导建议:我们想了解更多关于反家暴的互动游戏,让自己的反家暴服务更加多形式化,更容易让大众接受。

线上督导有一个很大难题就是督导如何判断被督导者是投入其中的,传统的督导形式是面对面督导居多,督导可以直观地观察到被督导者的一言一行,可以及时地做出判断,给出相应的支持,所以线上督导如非必要是督导们想避免的方式。在妇联维权站反家暴督导项目中,督导们就无可避免地遇上了线上督导这种方式,笔者作为督导之一,会想着怎样的督导形式可以让被督导者投入到线上督导中。很快,转机来自于督导站点的一个督导建议:我们想了解更多关于反家暴的互动游戏,让自己的反家暴服务更加多形式化,更容易让大众接受。

笔者了解到被督导站点的这些需要时,即时浮现的想法是怎样做才能吸收。回想起跟维权站点工作人员第一次督导时因为在反家暴服务当中感觉自己不能帮助服务对象太多感到压力巨大,负面情绪逐增时,笔者则想两者结合起来为她们进行沉浸式的体验督导,不仅学会如何运用督导分享的内容,更加重要的是理性认识自己的情绪。

反家暴服务督导的沉浸式体验

沉浸式体验最先运用在教学领域,学习者可以进行在虚拟与现实共生互融的环境中,在一定技术支持下,通过亲身实践所产生的的经历与经验,其理念认为知识、学习与情景化活动相关联的。线上督导的空间是虚拟的,现场互动感削弱,容易分散被督导者的精力,也容易游离在督导场域之外,督导需要为督导者创造临场感。

笔者在沉浸式体验构建过程中,选取了两个被督导者可以运用在自身及被家暴者身上的互动分享,一是辨析压力程度,二是现时状态的分享。如果是现场督导,这两个互动是比较容易完成,但是线上督导无法感知被督导者细节的情况下,首要要素是参与者的参与和具身化投入,这就需要以被督导者为中心,提升他们的参与感。笔者让被督导者以自身为例通过雨中人画像认识自己的压力状态,在即时在线沟通软件上一起对对方的进行分析,在彼此的画中可以感受到画者的压力状态是怎样的,另外,现时个人状态的分享,也是通过画作将自己的早中午用最具代表性的情景画出来,了解画者一天当中的情绪状态,被督导者可以讨论也可以提问,创造临场感。

以上的互动是笔者在每次线上督导开始时会进行的互动环节,但是脱离线下场景的线上互动,可以有助于被督导者从自我进入到督导状态,实践的互动环节也正正是在反家暴服务中建立关系或者了解服务对象情况可以用得到,此外就延伸出线上督导沉浸式体验的一个重点,督导为被督导者选取的实践互动是有效的、有针对性的。

为何要进行沉浸式体验督导构建

在本项目中督导者最大的难处是线上督导,导致很多时候在现场督导中只需要观察和反馈就可以了解督导成效时在线上督导则是需要不同方面的多维度验证,这不仅是造成了督导者的疲劳,更加让被督导者处于一个不断自证的状态,如此以往会影响到督导者与被督导者的督导关系,更多时候,线上督导会让督导者容易将双向沟通变成单向输出。

所以,沉浸式体验督导的构建,有三个作用,一是促进了督导双方的良好督导关系建立,沉浸式体验的特征之一是其愉悦性,结合参与者的实际来进行探究,让参与者意识到督导对其的因材施教,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这是良好督导关系的基础;二是实践性提升了被督导者的专业认识,反家暴服务甚至其他群体的服务,作为服务提供者,其专业知识的扎实是良好服务的保障,然而对于此类服务的被督导者,只有理论知识的灌输是远远不够,更加需要在循环实践中找到自己的服务形式,对于“试错”的机会,督导者是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为被督导者进行实践。

作者:东莞市南城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 叶锦南

  • 关键字
  • 督导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