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督导,必须具备的5个特质!

陈欢欢 2021-02-05 09: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督导,在社工眼里就意味着专业、意味着可靠、意味着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否则要你督导何用?所以作为督导,第一点就是要有能力。

1.要有能力

作为督导,在社工眼里就意味着专业、意味着可靠、意味着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否则要你督导何用?所以作为督导,第一点就是要有能力。

但很多时候,督导的领域或项目可能并非是自己擅长的,甚至是从未接触过的,社工可能都比你有经验,怎么办?要认怂吗?还是随便糊弄过去?不不不!当然都不能!

这就要求督导不仅仅、要有一定的专业能力,更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不怕你不知道,不怕你不懂,就怕你不去了解、不去学习、不去研究。督导在接到督导项目时,一定要利用各种渠道收集了解研究相关领域的政策文件,分析典型案例,吸取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成熟的运行模式等等,即便做不到胸有成竹,也不决能一无所知。再者社会工作的服务模式本来就是一理通百理融。只要用心,即便全新领域,也可以做到举一而反三、闻一而知十。另外,督导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在和社工的互动中,也是自己收集信息、整合知识、学习提升的过程。

总之,督导一定要努力做“内行”,千万不要说外行的话,干外行的事,惹社工背后笑话。

2.要有态度

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你是如何看待督导工作的?你是如何开展督导工作的?你是如何对待督导对象的的?督导只是为了完成机构或购买方下达的工作任务吗?督导只是为了解决社工每月提出的那几个可有可无的需求吗?督导和社工之间只是一种由第三方要求而建立起来契约关系吗?不不不!当然不是。

这就要求督导不仅有能力,更要有态度。督导一定要“爱岗敬业”,对待督导工作和督导对象要愿意投入时间、感情和精力;要深入了解项目而非浅尝辄止,要充分发挥作用而非走形式主义,要和社工共进共退而非高高在上。要本着对社工负责、对项目负责、也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全心全意做好督导服务。

3.要有目标

督导的目标是什么?是完成既定的督导次数和督导时长吗?是完成相关督导报告的撰写吗?还是盯着社工完成购买方的服务指标?不不不,这些都不是。

督导工作一定要以成效为导向!一是督导服务本身要有成效,最直接的反馈就是督导给出的建议和意见是被社工接纳和认可的,社工觉得是有用的,是可行的。二是所督导项目的运营也要成效、有质量,而不是仅仅指导社工完成了量化的服务指标。所以,社工有成长,项目有提升,服务质量有保障,服务对象能满意,这才是督导应该追求的督导目标。

4.要有方法

提到督导方式方法,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个别督导、团体督导、同事督导等,但我要谈的方法并非是此方法。

督导要达到相应的督导目标和督导成效,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才能顺利推进督导服务,目标才能有望实现。我要分享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抓重点人和重点事。

除了岗位社工,政府购买服务人员配置一般都是2人以上,那项目团队的重点人是什么人呢?毋庸置疑,当然是项目主管!因为项目执行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项目主管,所以作为督导,一定要和项目主管多交流、多沟通,建立紧密的关系。另外就是重点事,督导要了解项目的阶段性重点工作是什么,和社工一起挖掘项目特色,打造项目亮点。并注意跟进重点工作和相关服务进度,适当给社工一些压力,并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正面和侧面双向助推社工成长和项目提升。

5.要有信心

有时也会听督导感叹自己所督导的社工基础是如何差,是如何的“不可教”;所督导的项目是如何的难做,是如何的“没希望”;亦或怀疑自己的专业能力不够强,督导开展如何困难等等。好吧,如果督导都下定义了,那这个项目和社工还如何能救?这个督导工作又该如何进行下去?

所以不管督导面临的社工和项目有什么问题,督导工作有什么困难,作为督导,都不要怕不要躲,不要轻易给督导对象贴标签,更不要作自我否定。如果督导连一点信心都没有——对督导对象没信心、对督导结果没信心、对自己也没信心,又怎么能把督导工作做好,又怎么能期待你的督导有所成效呢?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