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名社工回炉再造 中山社工督导培训班开课

2018-10-23 09:24   中山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日,来自中山各镇区、各机构54名社工来到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一连八期,每个周末都要来的2018年中山市本土督导人才培训班课程。

13日,周六,中山市心苑社工李浣雯没有像往常一样享受双休日,而是准备去上一天的课程。当日,来自中山各镇区、各机构54名社工来到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一连八期,每个周末都要来的2018年中山市本土督导人才培训班课程。据悉,培训班的学员是经市民政局优中选优挑出来的,其中初级督导班学员22人,督导助理班学员32人。

●曾无助而辞职,深感督导很重要

“社工督导对于社工,好比篮球教练之于球员。他受聘于机构或购买方,不存在管理被管理的关系。因此可给你所服务案例及社工个人成长以客观且专业的建议。”李浣雯回忆说,若刚毕业那会儿有社工督导,自己也许不会离开这个行业5年。

李浣雯毕业于2008年,毕业后来到三乡宝元鞋厂的生活服务室开展社会工作。当时,一个妇女在老家遭遇了不幸(其丈夫有外遇,儿子因砍伤其丈夫的外遇而服刑)后随老乡来到三乡务工。过往的不幸让该妇女患有“妄想症”,幻想其业务老师就是其老公,还对她说“情话”。当厂方转接该妇女给李浣雯,缺乏社会经验的李浣雯措手无策,事后感到很愧疚,因此选择了离开。

2013年4月,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生命影响生命”的初心再次激发了她的职业使命感,她重新回到该行业,如今已是中心骨干,她希望通过这次培训班,自己能掌握督导技能,将过去经验通过督导帮助下一代的社工。

●修满实训课方可毕业

随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壮大,一线社工对于专业督导的需求越来越大。据了解,从2013年起,市民政局连续五年,投入275万元举办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共培养督导助理173名,初级督导70名。本次活动由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八期课程涵括实务训练和理论培训、专业价值与专业关系、社工情绪支援与压力管理等。师资队伍是来自香港及内地发达城市的优秀社工。如在香港从事社区矫正和禁毒工作逾三十年、具有丰富的一线和行政管理经验的邝英杰,拥有多个心理硕士、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督导经验,以及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荣获中山市政府和广东省政府颁发的优秀督导奖的王海文等。

除此,培训班采取“理论课程学习+督导实训”相结合方式进行,初级督导班、督导助理班的学员需分别修满15、20个实训课时,获得好评才能毕业。而将实训地点下沉至镇(区)、村(居)是今年社工督导培训的一大亮点。“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会工作起源于基层、植根于基层,服务于基层,此次实训所有学员需回到最基层的社区(村),运用专业知识,对驻站社工开展督导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