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福利机构工作人员提供社工督导

2018-05-31 09:29   陕西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社工督导,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如何为福利院工作人员提供工作督导,笔者通过长期实践,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作为一名社工督导,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如何为福利院工作人员提供工作督导,笔者通过长期实践,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与工作人员建立沟通顺畅、平等和谐、合作协作的朋友关系,在与他们交往中,以平等、尊重、真诚、友善的态度对待他们,建立良好的情感基础和彼此信任与接纳的专业关系。

第二,以身作则,深入到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工作中,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求,同时针对工作人员文化层次、理解能力、经历背景及性格脾气的差异,了解不同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职责以及他们在工作中的问题与需求。

第三,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和简单的沟通方式,向工作人员讲解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方式方法,同时督导他们组织和运用语言的技巧及策略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把好服务对象的“脉”。如同中医给病人看病,需要把好病人的脉一样,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有意识地了解服务对象的性格、脾气、思维方式、心理、问题与需求等,对症下药,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运用好“迂回”的方式。在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时,特别是面对倔犟、固执、蛮横不讲理的服务对象时,多采用旁敲侧击的方式、类比的方式,加强服务对象的认同感,更快地解决好问题。

“摆事实、讲道理”。从情、理、法等多角度向服务对象讲清楚讲明白,让服务对象明白一个“理”,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用夸赞、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服务对象。日常工作中多观察服务对象,做有心人,不放过每一位服务对象的优点、闪光点并适时夸赞,以平等、尊重、接纳、真诚、同理心的态度对待他们。

帮助服务对象链接有效资源。在服务对象中倡导“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正向理念,帮助他们建立广泛的同辈支持网络,树立同辈“领袖人物”和“榜样人物”,适时发挥领袖的带头作用和榜样的模范作用。

多陪伴服务对象。多与服务对象聊天、拉家常,常言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有利于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亲情、友情关系,也有利于服务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第四,利用现场督导、同辈督导、师徒式督导和咨询式督导等督导模式,解决工作人员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