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莞产本土社工督导下周上岗

2016-09-14 08:58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督导人才补贴(除去上述培训费用)再加上基本工资、年资、绩效等,目前一名普通社工督导的月薪可达7400元左右,年薪达近9万元。

首批莞产社工督导下周上岗 来源: 深圳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田玲玲 东莞社会工作督导人才进一步充实。近日,市社工协会选拔出首批共12名社工督导,另外还选拔了29名见习督导和109名督导助理,目前正在公示,预计下周正式上岗。至此,东莞社工督导人才共达192名。市社工协会负责人表示,这些理论知识强、实务经验丰富的督导人才已经成为东莞社会工作发展的中流砥柱,将引领东莞社会工作不断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

首批督导一线经验基本不少于7年

2009年,东莞正式启动社会工作试点。为了提高一线社工的理论基础和实务能力,市财政投入近3000万元,先后聘请了25名香港社工督导(最高峰时曾达28名),以传、帮、带的方式,为东莞培育本土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随着东莞本土社工督导人才的推进,今年年初,香港督导全部退出东莞。

东莞本土督导人才的晋升路径为:一线社工-督导助理-见习督导-督导。此前,在督导人才队伍中,见习督导已是最高职位。为了培育东莞本土督导人才,近日,市社工协会选拔了首批社工督导、第三批见习督导和第七批督导助理。选拔流程包括机构推荐、笔试、面试。

据统计,此次共选拔了12名社工督导、29名见习督导和10 9名督导助理。“根据选拔条件,督导的一线工作经验至少需要6年。”市社工协会负责人王志伟称,而选出来的12名督导大部分一线工作经验都是7年左右。“他们基本上都是东莞最早的一批社工,一直从事这个行业。”

王志伟表示,根据相关选拔比例,此次原本最多可选拔15名社工督导,但最终还是只选了12名。“我们希望这批督导素质过硬,这12个人的水平也非常不错,不乏出过专业书籍、拿过奖项的。”而为了保证督导服务经验的积累,他们还必须继续在一线全职岗位上任职。眼下,此次选拔的督导人才名单正在公示。王志伟透露,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这批督导人才将于下周正式上岗。

据了解,加上此前选拔的见习督导和督导助理,目前东莞社工督导人才共达192名。此次督导助理的选拔比例为:原则上按照每10名一线社工选拔1名督导助理。“这是从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的选拔比例,以前都是按照每12名一线社工选拔1名督导助理。”王志伟称,如果当年社工岗位数量大幅增加,或者现有的督导人才队伍有流动,我们都会继续启动督导人才选拔。

社工督导人才享有专项补贴

东莞社工督导人才享有专项补贴。其中,督导助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0元、见习督导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500元、督导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000元。王志伟透露,在第一年,将从这笔补贴中抽出500元/人/月,用于培训经费;往后抽取的培训经费将逐年递减。

据计算,督导人才补贴(除去上述培训费用)再加上基本工资、年资、绩效等,目前一名普通社工督导的月薪可达7400元左右,年薪达近9万元。当然,每家社工机构的考核方式不尽相同,所以督导的薪酬也不一定一样。此外,有些督导还兼任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等职务,每月还会额外领取几百元的补贴。

感言

从见习督导到督导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此次选拔出的12名社工督导中,罗素娴名列其中。3年前她成为东莞首批见习督导之一。经过3年锻炼,罗素娴从开始的焦虑到逐渐适应。此次参加选拔,罗素娴感触很深。“得到这个机会蛮开心的,但我也知道,自己应承担的责任、面临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加。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从见习督导到督导,罗素娴的心理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前担任见习督导时,会站在自己发展的层面去努力,现在感觉这个职位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自己要跟机构、团队一起努力做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