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村社会工作试点总结暨项目督导会议召开

2016-05-13 10:20   中华社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福建全省农村社会工作试点中期总结暨项目督导会议在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召开。

福建农村社会工作试点总结会.jpg

5月10日至11日,福建全省农村社会工作试点中期总结暨项目督导会议在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召开。省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原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曾水平,省民政厅人事处(社会工作处)处长郭石浩、社工办主任徐若兰出席会议。厦门市、福州市、泉州市及其有关县(市、区)民政部门、4个试点村有关负责人,承接项目的4个民办社工机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的农村社会工作试点工作情况,并邀请湖里区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会计吴美华对4个试点村有关负责人、4个社工机构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项目财务管理培训。

会上,市民政局人事处(社会工作处)首先致辞,欢迎所有参会人员到同安区顶村村参观指导,并介绍了厦门市社会工作发展基本情况、顶村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农村社会工作试点工作情况。随后,郭石浩处长作了讲话。他指出,农村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农村社会政策、改善农村社会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他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建设需求为导向的试点服务机制、建立可持续性的服务提供方式、做好项目审计和总结推广,持续推进农村社会工作试点取得新成效。

福州市海风社工中心、厦门市同安区同心社工服务中心、泉州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泉州晋江市爱群社工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分别就他们在福州付竹村、厦门顶村村、泉州大埔村、泉州后港村开展农村社会工作试点的情况作了汇报。闽南师范大学社工系教授、项目总督导黄耀明对各个机构的工作从专业方面一一作了点评。

据了解,省级农村社会工作试点于2015年8月启动,为期一年,由省级财政出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民办社工机构深入试点农村,以空巢家庭、留守人群和农村周边企业务工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升生活质量和水平。我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为全省四个试点村之一,试点以来,服务承接方同安区同心社工服务中心立足该村实际,积极组织实施“顶上人家”关爱老少社工服务项目,开展了家庭探访、健康讲堂、农耕乡会等活动,丰富了留守老人、流动儿童的生活,有效地改善了他们的生命和生活质量,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去年12月,同安区政府追加投入22万元,在汀溪镇西源村同步开展区级农村社会工作试点。(通讯员:姚远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