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声|中山何时能拥有自己的社工督导队伍?

2015-03-30 16:01   中山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山从2012年开始,正式以政府项目购买的形式向香港及内地发达地区购买社工督导服务,从心理疏导、技术支持等方面培养中山年轻社工,3年来累计花费900万元。不过,随着中山社工队伍的壮大,一个月或半个月才来一次的社工督导明显已满足不了需求。中山社工亟待培养自己的督导队伍。

我市3年来花900万元购买社工督导服务,但“远水解不了近渴”  

中山何时能拥有自己的社工督导队伍?

18_s

17_s

3月初,我市举办2014-2015年社工督导项目推进及成效评估分享会。   

中山目前在教育、司法、卫生及社区工作等越来越多的领域,都有了专业社工的介入。然而一线社工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项目的需要。对此,中山从2012年开始,正式以政府项目购买的形式向香港及内地发达地区购买社工督导服务,从心理疏导、技术支持等方面培养中山年轻社工,3年来累计花费900万元。不过,随着中山社工队伍的壮大,一个月或半个月才来一次的社工督导明显已满足不了需求。中山社工亟待培养自己的督导队伍。

【现状】

市政府花900万元外聘社工督导

尽管经过专业的理论学习,我市不少年轻社工在工作中依然感到迷茫。社工人才紧缺,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要,已成为社工发展的难题。对此,中山在加大本土社工人才专业培训方面采取许多办法。一是与有关院校合作,科学设计课程,对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特别是众多有丰富基层经验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系统培训。按照“1年社工技术指导,2年本土督导培养,3年机构发展顾问”的思路,累计投入900多万元实施外聘督导计划,以政府资助的形式加强全市各社工项目的督导配置。

据悉,几年来中山已先后聘请了37名香港资深社工和内地高校教师为各社工服务点提供督导服务,从理念到技巧、从专业指导到情绪辅导,有效地指导社工开展各项专业服务。

今年3月初,市民政局在工作会议中明确,今年将继续接受由镇区社会事务局按实际需要提出“订购”清单,继续购买外聘督导项目。

督导需5年或以上一线社工经历

记者从不同渠道了解到,包括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副总监卢永靖、香港神托会行政总裁赵立基等知名的公益人士,都曾多次来中山开展督导服务。市民政部门透露,从2013年开始,为了确保外聘督导的质量,我市社会工作督导项目就制定了行业标准。

外聘督导输入方面,我市主要有香港督导、内地社工机构社工督导和高校专家3种,入选标准都十分严格。其中香港督导须是香港注册社工,有5年或以上一线社工经历,且具有2年或以上的管理经验,以及在其他地市具有2年以上的督导或培训经验。内地督导则需要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而高校专家方面,社工专业的讲师须有3年督导经验,副教授则需要2年。

督导对年轻社工亦师亦友

案例1

首个帮扶个案突然离世学过心理知识的社工也需要安慰

民众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的伍观带工作有几年了,现在回忆起自己当社工的首个个案,依然唏嘘不已。“成为社工后接手的第一个个案,竟然是以一条生命的终止作为个案跟进的结束,这是多么沮丧、多么讽刺的一段回忆。”伍观带在交给本报的一篇社工心得中写道,那天是2012年的6月25日,早上当从街坊口中得知我案主突然离世的消息时,整个人就懵了,忍着眼泪不哭出来。

伍观带说,虽然在学校学过心理知识,不过这是一个相处了几个月的案主。几乎每天都想着如何帮他解决困境,现在一下子就离开了,除了自责还是有点难以适应。不过,当时负责督导他们项目卢督导开解了他。“他让我反观社工的职业角色和私人角色的不同,当我明白社工不是万能的,自责的心理慢慢解开。”伍观带说,督导指导他慢慢地接触案主的家人,对个案进行收尾。家人对社工的努力最终表示肯定,这让他感受到自己的职业价值。

案例2

个案事主有暴力倾向督导教社工如何专业应对

在东区的花苑社会工作站,一个危机个案写进了该社工站的督导计划里。尽管“办案”的社工阿彩(化名)已经有着12年工作经验,然而谈及个案的操作方法,她坦言,督导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

据透露,该个案案主是一位72岁的社区老人。该老人被摩托车撞伤后送进医院,然而当时全家人只能掏出100元。社工接到求助后意识到,这并不是一宗简单的经济帮扶个案。深入家访后发现,案主与两个儿子一同居住,且对他们十分溺爱。两个儿子不仅没有工作而且大儿子有暴力倾向。一家人就靠老人的社保金维系生活。

阿彩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有多年经验,但在整个个案处理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靠电话、邮件和现场跟督导进行了不下10多次的沟通。阿彩说,在及时解决好案主的住院这一燃眉之急后,就开始着手对其家庭个案进行“治疗”。但是由于每次进行家访,其大儿子的眼神都对社工充满敌意,阿彩有意无意地绕开大儿子做工作。

该社工站的配置外聘督导认为,阿彩这样的操作办法不妥,并建议她克服恐惧,尝试与大儿子进行沟通。阿彩走出了第一步后,发觉原来并没有那么可怕。虽然大儿子一开始还是抗拒和社工沟通,不过在督导的指引下,有着12年工作经验的阿彩通过披露自己的家庭情况与他拉近距离,最后面对“抗拒型”案主也能够驾轻就熟。

阿彩说,一段时间后,她不但通过媒体求助、社区帮扶解决了这个个案的经济问题,其家庭关系也在她的努力下渐渐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呼声】

外聘督导一个月来一次社工呼吁培养本土督导

刘明亮是一位有着3年服务经验的年轻社工,谈到社工督导的作用,他说从实习阶段起机构督导就对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刚毕业如何将书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督导发掘到他拥有青少年服务项目的领域特长,从工作岗位上建议该机构给他更多的锻炼,以及在处理个案时有具体问题的咨询。作为社会工作的一线参与者,刘明亮坦言,一线社工对社工督导的需求是巨大。

然而随着社工队伍的壮大,一个社工督导对项目的多个社工进行 “一月一次”、“一月两次”的现场指导,平时仅靠电话联系,外聘社工督导服务明显满足不了社工的需求。对此,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想了很多办法解决:一方面从专业社工学院及培训机构购买顾问指导,另一方面培养自己机构的“督导人才”。“一些资深的社工,在某领域有专长的社工去督导年轻社工,还是有能力的。”

社工们期待,中山除了目前已举办三届的本土社工督导培训班外,应建立普遍行业认可的、各个领域普及的督导人才库,可以跨机构、跨地区进行服务。(图片由被采访方提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