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姚泽: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爸妈对待

2022-11-29 10:01   宁波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7岁的姚泽之前从安徽远嫁来到宁波,4年前开始成为郎官社区的社工。“这个社区老年人特别多,对他们我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看着就像看到自己的父母一样。想到远在安徽的父母也能得到他人的帮助,我就会很安心也很开心。”

 

姚泽(左)和小区居民交流。 记者 刘波 摄

11月26日,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郎官社区社工姚泽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张图,还配上了这样一段话:有时候被埋怨,有时候也会被误解,但更多时候是暖心。那张图是微信页面截图,有人发送了一段视频给她。“这个阿姨是位高龄独居老人,平时很‘高冷’,但那天发了条搞笑视频给我,让我倍感温暖。”姚泽说。

37岁的姚泽之前从安徽远嫁来到宁波,4年前开始成为郎官社区的社工。“这个社区老年人特别多,对他们我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看着就像看到自己的父母一样。想到远在安徽的父母也能得到他人的帮助,我就会很安心也很开心。”

用真情融化“高冷”老人

姚泽微所说的这个阿姨是高龄独居老人,很有文化,平时喜欢练练书法看看报纸,但不太跟人交流。姚泽刚到社区的时候,特意上门到分管片区的每户居民家里报到,老人对她也是爱搭不理的,甚至很防备。但姚泽没有怨言,遇到老人总是主动热情地打招呼,有时候也会上门去宣传防疫、垃圾分类、平安等方面的知识。几乎没有例外,老人都只是礼貌地回应。

后来慢慢熟悉了,老人开始跟姚泽有了交流。有一次,姚泽路过苍松路的一家快餐店,看到老人在独自用餐,形单影只的身影让她莫名心疼,于是就主动走上去打招呼,老人当时很诧异,随后认出是姚泽后就很开心地攀谈。“当时我明显感觉她对我的防备卸下了,看到她愣了一下,由吃惊到惊喜的表情,我感觉自己融化了挡在我们之间的一块无形的冰。”

自那以后,姚泽还跟老人加了微信,老人时常会分享自己的书法作品和当下的时政热点,也会向她咨询了解一些事情,姚泽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11月26日,老人发来的是一个有趣的视频。一个严肃的老太太发来这么有意思的视频,这让姚泽激动不已。

“她还在微信里告诉我,看到最近我的朋友圈状态一直在忙,她的用心是想让我在累的时候可以放松一下。”姚泽说,“这真的很惊喜,你都不知道居民们会用什么样的形式来温暖你。”她很享受这样的“温暖”,这些老人已经不再把她当成工作人员,而是自己的晚辈。

那社区里的老人对待姚泽有多好呢?郎官社区党委书记阮维芳举了一个例子。社区有一位老人非常固执,在家门口乱搭建种菜,谁上门说都听不进去。“小姚去做工作,他终于点头了,说是看在小姚的面子上,你们就把菜地恢复成绿地吧。”

后来,老人还在小姚的引导下,主动认领改造后的绿地,义务维护改造后的小景观;小景观里有绿植缺失,他还主动补种。

居民习惯了有事就找她

居民郑春晓是姚泽所在党支部的书记。说起姚泽,她满口称赞:“社区工作包罗万象,居民的大小事情都要管起来。说实话,小姚的细心和耐心解开了很多社区里的‘结’。”

郑春晓所住楼道的旁边有两户住楼上楼下的邻居,多年来一直有纠纷。因为是20多年的老房子,楼板是预制空心板,隔音效果非常差。楼下的居民甚至半夜11点多报警,称楼上居民家的孩子发出噪音吵得他们无法入睡。

因此,每次两家人遇到就像仇人见面,即便是在调解的时候也是无休无止地争吵。姚泽了解情况后,不厌其烦劝解双方,电话里、微信上、上门走访。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还邀请楼道小组长、调解室调解员协同。

她每次调解,双方情绪都能得到缓解。记不清多少次上门后,两家人的关系慢慢解冻了。最后,楼下客气地买了硅胶的桌脚软垫送给楼上邻居;楼上把拖鞋换成软底的,还主动在家里铺上了榻榻米软垫。“今年,楼上居民约定两个孩子晚上9点前就上床睡觉,还主动买了水果去看望楼下居民呢。”

现在,居民都习惯了有事找姚泽。在居民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人@姚泽,她也总是耐心地解答。“她对居民真的好,从来都是笑脸相迎,委屈牢骚自己消化。有时候很晚了,还在微信群里回复居民。也因为她把太多的精力用在了社区服务上,对自己和家里人就难免忽略了一些。”郑春晓说。

带着急救药上一线

另一名党员居民方珠联也非常认同郑春晓的话,她心疼地说,有一次社区附近出现疫情,姚泽竟然瞒着大家,带着急救药物坚持在社区一线抗疫。

原来,那段时间姚泽的急性荨麻疹发作,到医院打了几针后以为没事了。没想到就在社区附近出现疫情前夕,她再次因为荨麻疹发作到医院急诊还进了抢救室。“她后来说,当时从头到脖子到四肢,浑身发麻,胸闷,还喘不上气。”等姚泽缓过气来就从急救室出来了,还戴着输氧管。

回家休息了两天,她也闲不住,和其他社工一起打流调电话。其间又逢疫情,姚泽毅然回到了岗位。“医生听说她还要坚持抗疫,只能给她开了3包急救药。她就把一包放在了包里,另外两包分别放在家里和办公室。”方珠联还有点后怕地说,幸亏这些急救药没用上啊。

对此,姚泽却说:“一个萝卜一个坑。每逢疫情,每个人都在默默地负重前行,我要是缺位了,就势必要其他同事来扛。”

其实,对姚泽来说,社工是工作,也是她的理想。在进社区工作之前,因为孩子身体不好,姚泽有段时间待在家里看孩子。有一次,听说一家慈善基金会正在寻找志愿者线上结对贫困大学生,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疏导他们的心理问题。“我想着在家就能做公益,何不尝试一下?”

就这样,她和贵州毕节一名女大学生在线上结对了。那名女大学生很自卑,家里兄弟姐妹很多,但长辈都重男轻女。“我通过微信、QQ一直劝导她,你都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大学生,马上就能进入社会,不仅自立自强,还能帮助你的家里,你在一步步成为更好的自己,多好啊。”姚泽说,“每周,这个小姑娘都会给我发来她一周来的困扰、进步,我也会以过来人、一个大姐姐的角度及时地回应她、开导她、陪伴她。”

一年多后,女孩大学毕业了,毕业前还一直感谢“姐姐”的开导。“她说,她就要走自己的生活道路了,很多事她都会放下。”从那以后,姚泽就一直想做一些帮助别人的工作,而社工无疑是个好选择。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姚泽说,她希望自己的工作,能让居民满意,也能让更多人理解社工这个职业。“唯一有点内疚的就是感觉挺对不住孩子的,基本没管过,作业也都是他爸在辅导。从他二年级开始,疫情来了,逢停课或者寒暑假,就只能把孩子一个人锁在家里。有次孩子对我说,妈妈,你把你的耐心包容都给了你的居民,对我跟爸爸就没那么耐心。”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吴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