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感悟 | 润物细无声——将社工专业性融入行政实务中

于瑶 2022-05-31 10: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专业社工,不仅可以通过个案、小组、社区工作开展专业服务,可以将更多社工元素代入行政工作中,对群众的接纳、对同事的尊重、对实务机构的担当、对社会伦理的责任。在被行政化与专业性提升两座大山的重压下,润物细无声式地将社工专业元素体现在每一个行政岗、事务口、服务点,以星星之火点燃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社工”力量!

“你好,有群众来咨询!”保安严肃略带警觉的声音从门外传来,我急忙起身迎到门口,对保安微笑点头致谢道:“好的,谢谢!您好,请进……”由于工作需要,身为“老社工”的我被临时借调到专题工作处置组,协助处理行政事务,每天沉浸在繁多的报表、海量的沟通电话以及各类简报中,偶尔组长外出公干时,需肩负起接待来访群众的工作职责。

刚过十二点,一对带着孩子的中年夫妇在保安的引导下,来到办公室,虽然都带着口罩也难掩怒意与愤慨之色,抬头看了一眼引导完群众并未离开的保安,心下明白又是遇到一桩棘手事,“今天天气热,一路走过来辛苦啦!快坐下喝口水歇一下!”边说边给三人递上矿泉水,“我姓于,您可以叫我小于,有什么我能帮到您的吗?”或许是热情的笑容,或许是沁人心脾的矿泉水,让怒气冲冲一行人都暂时冷静下来,带着些许不忿的情绪,开始向社工倾诉。

经过沟通了解到,黄先生前几天接到工作组电话通知,近期需要前往指定地点递交办事资料,电话里确认周末可以接收资料才选择周日一家三口赶来交资料,到达现场却被临时告知办事员生病请假,不能接收资料,因此对办事员、工作组以及相关流程均产生不满情绪,情绪激动下在资料受理现场与其他工作人员发生口角,因此被现场办事员及保安引导至工作组进行调解沟通。

通过认真倾听黄先生今日的种种遭遇,以倾诉的方式让黄先生不满的负面情绪得到发泄,使其激动的情绪得到有效的安抚;以自我披露过往相似“白跑腿”的办事经历,对黄先生从20多公里外赶来办事不成的愤慨之情深表理解;通过详细解释办事员近一个月来超负荷的工作强度,运用同理心沟通技巧,让黄先生换角度理解办事员的工作不易,进一步化解黄先生的内心不满。在此基础上,在职责范围内承诺对黄先生的办事进度做好专项跟进,使黄先生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视;并以亲子互动为共情切入点,站在孩子的角度推荐黄先生一家“将错就错”到就近著名景点游玩,减少此行的遗憾,以家庭亲子活动为此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沟通,又一桩“棘手事”被成功化解,这是“老社工”日常工作的缩影,不仅体现了沟通的重要性,更体现了社工的专业价值。作为一名专业社工,不仅可以通过个案、小组、社区工作开展专业服务,可以将更多社工元素代入行政工作中,对群众的接纳、对同事的尊重、对实务机构的担当、对社会伦理的责任。在被行政化与专业性提升两座大山的重压下,润物细无声式地将社工专业元素体现在每一个行政岗、事务口、服务点,以星星之火点燃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社工”力量!

作者:深圳市龙华区佰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于瑶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