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协调联动,社工化解精神疾病患者疫情防控危机

赖忆林 2021-12-24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精防社工保持着对精神康复者的日常跟进和关注,降低潜在患病人员传播的可能性,为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提供更多的保障和专业力量。

“都给我走开,这些东西别想关住我,要都砸掉”,工作人员赶忙向前阻止却不知所措,因为随之而来的又是一段不知所云的话语,“他们在叫我一起走,要开始飞了……”原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位正在破坏防疫围挡设的人(C某)是一名正在发病的精神疾病患者。

赖忆林是由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派驻在BA社区的精防社工,在医务社工领域有着丰富的服务经验。在接到防疫工作人员的求助后,他立即来到事发现场了解情况。C某是社区内的一名独居精神疾病患者,由于刚来深圳不久,尚未在深圳精神康复机构进行治疗,加上自知力较弱,缺乏足够的康复意识和疾病控制能力。

此前精防社工与民警来到水浸围找村干部了解C某信息

此前精防社工与民警来到水浸围找村干部了解C某信息

由于C某有日常外出游荡的情况,现场没能见到C某,小赖随即走访了C某D 房东、工作人员和老乡。“他最近很奇怪,经常说租的房子是他的,不肯交房租,有时候看到他在自言自语,都不知道怎么办好,又不敢刺激到他”,“这个人很不稳定,不仅不佩戴口罩,还破坏村内防疫遮挡物,经常容易暴躁骂人,已经成为社区防疫期间的重点隐患对象”“C某之前一直比较正常,当时这几个月来异常情况越来越多,已经4个月没交房租,房东因此想把他赶走,但是他自己又回来把房门撬开换了新锁,房东无奈又看他可怜就让他住到现在。经常是白天见不到人,然后晚上才回来的,而且还喜欢喝酒。”由于暂时无法获悉C某的联系方式,小赖便联系辖区民警报备相关信息到YS街道和龙岗区慢病院。

民警与社工在康宁医院急诊登记信息

民警与社工在康宁医院急诊登记信息

YS街道高度重视C某事件,组织精神关爱帮扶小组成员进行开会,由于C某当前处于弱监护和病情不稳定的状态,需要各部门时刻进行联动跟进动态情况。2020年2月8日上午9 : 30许,C某又再次发生破坏防疫围挡的行为,并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保安社区精神关爱帮扶小组成员在现场劝阻无效。结合前期走访调查了解情况,精防社工与现场医生、民警、社区专干共同评估患者当前的精神疾病症状明显,评估风险情况可达3级,决定即时向龙岗区慢病院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对C某进行送医治疗,经过120救护车送到就近的综合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排除身体疾病之后,由HA派出所和BA社区精防社工一起护送至深圳市康宁医院。

社工与民警在康宁医院劝说C某配合医院的康复治疗

社工与民警在康宁医院劝说C某配合医院的康复治疗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随之而来的环境变化也使得精神康复者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与影响,像C某这样需要应急处置的个案只是精防社工日常工作的缩影。在疫情发生后,春暖精防社工除了协助社区上门排查,进行社区人员信息及身体情况登记,也保持着对精神康复者的日常跟进和关注,希望降低潜在患病人员传播的可能性,为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提供更多的保障和专业力量。 

延展阅读:精神疾病患者在病情不稳定时可能会出现一些脱离现实的症状,像幻觉、妄想、情绪高涨或低落等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及时介入,以便控制患者的精神症状,防止患者在这个状态下出现不良后果。发病的精神疾病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后是可以像普通居民一样回到社区生活的,在规律服药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之下大部分精神康复者都能够较好的保持稳定状态,恢复正常生活。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社会工作协会 赖忆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