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能”社工李冰: 心与爱同行

记者 卫萌萌 2021-09-16 10:09   中国社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李冰是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督导,爱与陪伴义工队执行队长。她从2002年开始专职社会公益服务,开展心理帮扶特色社会服务,帮助失独、单亲困难、孤残、戒毒、社区矫正等特殊对象走出心理阴影,重新树立生活信心,至今共建立心理个案1000多个,组织团队精准服务200万人次。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实干诠释初心,以实绩践行使命,以奋进谱写华章,用新时代的作为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美丽的赞歌,他(她)们,就是强国路上的带头人,社工李冰是其中之一!

李冰是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督导,爱与陪伴义工队执行队长。她从2002年开始专职社会公益服务,开展心理帮扶特色社会服务,帮助失独、单亲困难、孤残、戒毒、社区矫正等特殊对象走出心理阴影,重新树立生活信心,至今共建立心理个案1000多个,组织团队精准服务200万人次。

李冰2008年起创建爱与陪伴义工队,专门从事心灵陪伴临终关怀服务,送别300多名服务对象。她本人也先后获评中国生命关怀“先进工作者”、“百佳志愿者”、“最美抗疫志愿者”等。

星星”孩子的“智妈”

主持少儿工作坊

2002年,学习心理学专业的李冰毕业并考取了中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成为江门市最早的中级心理咨询师,同年2月她成立了江门第一所自闭症儿童的工作室,关爱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并推动江门市残联为自闭症儿童专设了培训中心。

工作中,她以爱为出发点,以服务对象为本,一切为了孩子,维护自闭症儿童的正当权益,协助自闭症儿童更好地成长,促进了对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探索一条“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双导自闭症儿童成长之路。通过分析自闭症儿童表达障碍、交际障碍、刻板行为等问题,提出学校社工、社区社工、残障社工等都应接受特殊教育方面的专业训练,以能够为自闭症儿童设计适合的服务方案,为其提供康复训练,协助其维护正当的权益。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她所服务过的自闭症儿童均能接受启智学校“特殊”教育,且成功融入社会,她也被被孩子们称作“智妈”。

汶川大地震危机干预“心军”

宣传心理危机干预、分享汶川大地震援助经验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李冰接受广东省政府紧急招募,成为广东省首批特派危机干预成员,深入一线对灾民、官兵进行心理干预,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省市的嘉奖。

广东省危机干预小组派驻距汶川70公里、地处大山区什邡市的红白镇,她克服重重困难,进入各“帐篷村”进行救助与心理援助,面对生与死的场面,沉着冷静,努力引导灾民走出心理阴影,面对泥石流,她与灾民心连心,排除万难战胜死神,晚上坚持为战斗一线救灾官兵进行心理辅导,使之成为真正“心军”。

经过40多天援助,这支危机干预小组6名队员撤回广东。从当初的“山茶花”生命关爱小组到现在的互助小组,村民从死亡阴影走出,自救重建家园,现在还办起了特色手工品互助小组,当初危机干预小组的作用功不可没。

社区心理缓解“指导师”

探访老人,倾听心声

2012年,李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动整个团队,组建了一支精神疾病患者义工队——让精神疾病患者走出家门,像正常人一样,在社会生活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信心,并在社工带领下做力所能及的事,成为街坊“及时雨”,在帮助自己的同时帮助其他人,这种探索精神疾病患者康复的模式得到江门残联推广,成为优秀助残项目。

街坊们经常因心理健康问题,影响家庭与社区和谐,该怎么解决呢?李冰运用专业知识,利用社区凉亭、公园长椅,对有需要的街坊开展流动心理咨询活动,开办了流动心理咨询室。两年多来总共为230人解开了心结,年龄范围涵盖老中青,社区的凉亭也被街坊称为“知心亭”。

流动心理咨询室用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改善着社区环境,运营两年多来,最大的收获就是社区里纠纷少了,影响治安安全的案件几乎没有出现过。

临终关怀13年送别300多人

走进养老院开展心灵呵护服务

2008年,李冰创建爱与陪伴义工队,专门从事心灵陪伴临终关怀服务。她用最小的资源,达到最大的效果,通过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培训300多名义工,义工利用学习到的技术和能力,静静地陪伴着、温暖着老人,用爱照亮老人生命最后一段旅程,服务覆盖超过900名特殊老人,在爱与陪伴志愿服务中以“儿女”身份为300余名老人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做到了让每个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爱与陪伴义工队不断探索,努力创新,目前已荣获40多个奖项,培养了不少义工领袖或社工、医护、院校带头人,比如“金奖义工”庄镇雄、“中国最美社工”、“广东好人”孙科,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以“社工+义工+社区+大学”的运作模式,形成“专业社工、全民义工”格局。

李冰认为,作为公益社工人仅是起点,任重道远,仍需要用大爱之心走下去。

来源:《中国社区报》记者  卫萌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